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回清朝” 在第一城领略浓缩的老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10 中国新闻网

  

“梦回清朝”在第一城领略浓缩的老北京(图)

  中新社廊坊七月二十二日电题:在第一城领略浓缩的老北京

  中新社记者田张梦

  山外青山城外城,当老北京的风貌逐渐被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所掩盖时,在距首都不远的香河县却可以领略到几百年前的老北京,让人“梦回清朝”。

  香河第一城就是这个明清京城的“摹本”,保存完好,精雕细琢,城楼、园林、护城河每个建筑群都浓缩了老北京的精气神。它座落在京、津、冀交界的黄金地带——河北省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占地二百六十六万平方米,总投资三十六亿人民币。第一城距北京市中心五十二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记者甫入第一城,就被扑面而来皇家园林气派所震撼。上有金碧辉煌的城门楼,下有碧波荡漾的“金水河”,使人暂时忘却了年代,融入如画的景色之中。

  有人形容第一城是“照虎画猫”,它仿明清时期北京都城的城垣风貌,采用“缩地不缩景”的方式,按照原比例复原了老北京“内九外七”的城垣格局。

  外城东区为圆明胜景区,楼、台、亭、榭体现了中式皇家园林的风范;外城西区以王府、四合院为代表的古城春色区尽显六朝古都的宅府风貌;前门商业街座落在两区之间。崇文门的西部为康体健身中心;宣武门被大型的嬉水乐园所簇拥;古色古香的正安宫大酒店是第一城的标志性建筑。

  “城砖都是从西安运来的,城楼的设计也全都是专家的方案,严格按照北京城的样子建造。”第一城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第一城有周边五公里的空腹城墙、二十二座错落有致的城楼、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风格的建筑群和独具匠心的皇家园林组成的景园内,建有设施完备的大型现代化国际会展中心、五座建筑风格各异的星级酒店。”

  行走在气势恢宏的宫殿群之中,流连在风荷依依的环城河畔,体味历史留下的智慧和沧桑……第一城带给人的还不止这些惊喜。“作为外景基地,第一城已经参加过了十几部电视剧的拍摄”。香河县的政府官员如数家珍的讲起了《雍正王朝》、《天下粮仓》等剧的拍摄取景。

  至于接待的会展,第一城更是风光无限。第七届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举办、被国际金融论坛定为永久会址、去年皇马球星的到访都为第一城增添了一笔待客的经验。

  静谧、精致的第一城在喧嚣的北京城外正以“北京特色”吸引着八方来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