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里的新路即将修通 72岁老支书却再没起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1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村里的新路即将修通72岁老支书却再没起来(图)

  2003年出差北京时的照片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 严珑 通讯员 揭兴旺 实习生 吴君 殷芸 何丽君 王培佩 刘振)昨日,新洲区辛冲镇蔡咀村。五保户张二婆和村民童抬清相约着来到村口的

水泥路上,他们特意在这儿等待着记者的到来,他们想告诉别人:村里的幸福路修通了,72岁的老支书却再没有站起来……

  71岁“连选连任”

  童奇明是蔡咀村人,1935年生,1956年起,先后任村会计、财经主任、村支部副书记等职,1993年起至去世前,一直任村支书。

  昨日,记者刚进入蔡咀村,村民们就围了上来,掰着指头数着童奇明为村里做的好事:

  1993年,他把村里50亩低洼田地改为精养鱼池,为村里安上自来水管;1994年,组织村民修建抗旱石渠,解决了本村和邻村共300多亩田地的抗旱灌溉;2003年,带领村民修建了拦水坝;去年又千方百计筹资为村民修路……

  2005年,当时71岁的童奇明已干了49年村干部,但在村委换届选举中,村民们还是边念叨着“老书记不能走”。最后,他再度当选支书,并同时当选村委会主任。儿子心疼他:“您当个支书一个月三五百元,只要您回家休息,我一个月给你2000元养老。”

  童奇明没理会儿子,却把儿子给他的钱资助了孤儿寡母和五保户。在他的带领下,蔡咀村去年第6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幸福路,“化缘”路

  通往蔡咀村的公路长5.2公里,村民们说,那可是老支书化缘化来的啊,为修这条路,老支书所走的“化缘”路,比这条路的一千倍,一万倍还要长呐……

  蔡咀村多年来只有一条“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团糟”的泥巴路。去年,老支书暗下决心:不修幸福路,没脸当支书!

  村里拿不出钱,童奇明发动儿女亲戚先带头筹了13万元。还差一大截怎么办?他不顾高龄,带着村委会成员找十里八乡的大老板们“化缘”。

  “他真是个为村民办实事的人。”新八建集团副总经理王国祥说,去年9月份,71岁的童奇明独自找到他,说村里想修条路,但资金紧张。王国祥当即表态捐款2万元。

  “我们十里八乡的都知道童老书记,70多岁了还在为村里奔走,是个大好人。”言谈中,王国祥对童奇明的敬意溢于言表。

  就靠这样四处“化缘”,童奇明硬是筹集了35万多元,一条新路通向明天……

  去年11月的一天,就在新路即将修通的时候,童奇明累倒在工地上。从此一病不起。

  今年7月11日晚,童奇明在天津去世。7月17日,蔡咀村村口,人头攒动,1000多名群众自发来为老书记送行:被他资助的孤儿寡母来了,跪着给他烧纸钱;逢年过节他都去看望的五保户老人来了,摸着他的遗像哭泣;被他劝说捐款修路的老板们来了,承诺继续为村里建设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