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是125名防暴警的联络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17 今日早报

  他是125名防暴警的联络官

  我省边防警官郭伟即将出征海地,执行第二次维和任务

  □通讯员 钱俊彦 本报记者 叶恒珊

  早报讯 “听说郭伟又要去维和,太牛了!”这几天,我省公安边防部队首位参加“二次维和”的警官郭伟,成了边防战士的“中心议题”。

  郭伟也是早报的老朋友了,从2003年他第一次出征东帝汶维和到凯旋归来,本报都曾作连续报道。

  这次是处置高危任务的防暴警

  去年5月,郭伟从东帝汶回国后,就被调往宁波机场边检站。令同事惊讶的是,郭伟每周都会抽两天去宁波市区的“365茶语”英语角。“刚回国时,我发现说中文都显得有点困难,说明我的英语大有长进,所以要继续保持。”郭伟的话中有几分得意。

  正是早有准备,让他再次抓住机遇。今年1月,郭伟被通知参加我国派往联合国任务区的维和警察选拔考试。“这次与上次完全不同,东帝汶虽然危险,但也仅是作为民事警察,这回是防暴警察,专门处置高危任务。”

  凭着流利的英语,快速的应变能力,郭伟再次被考官相中,参加“二次维和”。此次他将前往海地,成为我国首次由公安部现役部队派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一员,并担任惟一的联络官一职。

  “联络官做什么?太多了,要从联合国受领任务并进行及时的联系沟通;还要同当地群众搞好关系;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还要组织搞‘派对’,邀请联合国和其他国家的警察来参加。”郭伟兴奋中又有些担忧,“我们这次要去125个人,同上次分散到各个地区不同,这是一个大组织大团队,我不能让一个人落队,压力很大!”

  走在路上可能就有枪瞄着你

  上个月,郭伟随公安部领导前往海地,慰问上批防暴警察,顺便了解当地情况。“与东帝汶不一样,海地民间流落着大量枪支,走在路上,说不定就有枪瞄着你。”

  “上半年,我们进行了大量训练,尤其是执行任务时,一旦有人对我们大声呵斥,都要忍着,否则会引发形势升级,当地一些十五六岁的小青年,都有武器,而且容易冲动。”郭伟说,“为树立中国警察在海地的形象,虽然执勤时都佩枪,但只有当真正遭遇直接威胁时才能使用。”

  在同“前辈”的交流中,郭伟得知在海地的8个月当中,他每天都要在40多℃的高温下,穿戴近50斤重的防弹衣、钢盔及枪支弹药,比东帝汶时要整整重30多斤。“一天下来,卸下防弹衣,就会发现胸口有一层白花花的盐。”

  “但这并不是最艰苦的,我们这次的营地是一个大仓库改的,没有隔热层,就靠几个吹热风的吊扇散热,中暑、感冒不可避免。但即使生病,警察也要带病上岗,我们没有多余人员,每人都有固定岗位,缺了谁都不行。”这是作为联络官的他,目前最没把握的。

  二次维和的勇士,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故事?本报记者将继续作跟踪报道。

  郭伟:2003年10月25日,他成为一名联合国维和警察,与其他15名中国警察一起飞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2004年3月26日,他与其他中国警队成员一起,被授予代表着联合国维和警察最高荣誉的勋章;2005年5月20日,执行完任务的郭伟光荣回国;2006年8月3日,郭伟将以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的身份赴海地参加“二次维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