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江的芦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17 今日早报

  许江的芦苇

  黄亚洲

  晚间,许江赠画册,大开本,沉重,积年的思谋与心血。这些画作前不久的京城公展,颇有声响,此次结集,编排也很精美,雅得很。

  画作中多见葵与芦苇。尤其是芦苇,作者题为“芦望”系列,一幅接一幅,列成阵势,只见在水一方的图案般的群体,于秋色处,于晨暮间,集体摇动着自己的生命,荒寒间既有秩序、萧杀的感觉,又有时水无情的意味。

  忽然想起越剧名角茅威涛的芦苇。茅茅有一大帮铁杆粉丝,称“茅迷”。其实当年并没有“粉丝”流行词,不过茅茅的粉丝也确是粉到家了,专门出版了一份手工刻印的不定期油印小报,取名“水中的芦苇”。“茅威涛”三字望文生义,其视觉形象据说就是“水中的芦苇”。当然,那样的芦苇,只是昵称,亭亭玉立中只见一份清秀的瘦骨,在水一方,风姿摇曳,并无苍桑岁月之叹,惟有茅迷们的怜香惜玉之情。

  许江的芦苇却没有这份飘逸。它们飘动甚至飘摇,飘摇的是它们的成阵势的脆弱。它们来到世间,居于水边,伴清风白鹭,但是一切的优雅俱不能进入它们生命的永恒。它们瘦弱而有秩序,苍凉而有期盼,它们在苦苦的互相搀扶之中,等候季节的裁判,它们从心底里知道这种逾期不候的裁判是宿命的、科学的乃至悲凉的。

  因此我听见了风的声音,风被芦叶的叶尖刺穿的声音,以及受伤的风在跨越地平线之时的磕绊之声。

  许江透过一种杂乱而整齐的图案,习惯性地远望着世界的尽头,他其实知道世界的尽头也潜伏在芦苇的内心,所以他的远望是有两个维度的,物理的维度和心灵的维度。在这个意义上,他的芦苇在短暂的生命中获得了坚定的呼喊和永恒。

  我真的听见了风的声音和叶子的声音。生命无论如何是应该发出这样的声音的,哪怕只在风中发出声音。由此,芦苇的集体无意识就成为了智慧,这种智慧具有灵性的内核。

  许江很喜欢足球。前段时间,他一直沉醉于世界杯内的欢呼声,他断然把这称为世界杯生活。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睛像足球一样灵动,我便听见了风和叶子的声音。这种声音往往在晨暮之时发生,苍茫而浑然,无奈而锐利,如灵魂的低吼,如飞蛾般的足球远距离扑向球门时的强大的尖啸。

  许江在他的《芦望》题诗中说:“在那心的深处,我们曾经到过这个地方。”

  (作者系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