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经济失控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39 环球时报

  目前令全球投资者担忧的事不胜枚举。即便如此,有件事还是引起大家担心:如果已“白热化”的中国经济变得过热后停滞不前怎么办?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达11.3%,这是十多年来最快的一次。

  这也说明,到目前为止,各地对中央为经济降温而付出的努力是有抵抗的。如果北京不能驯服这头猛兽,中国经济将有出错的风险。下面是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所面临

的一些问题和风险。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出了什么问题?只要是可持续发展就一点问题没有。毫无疑问,中国经济持续繁荣对那些生活水平已得到提高的中国人和全球贸易及世界经济来说都是一大利好消息。但出现高涨与衰退的经济周期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经济体来说打击会非常严重,甚至影响社会稳定。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些贸易伙伴也会立即感到寒风,甚至美欧都会受影响。

  中国经济规模大得足以引发全球经济问题吗?的确,中国2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与日美经济规模相比还不算大。不过如果只从GDP来衡量,还是没抓住问题要害。中国现在是实力非常大的贸易国家,近年来,为加快工业化步伐,中国对铜、铁矿石等工业产品的需求非常大。中国经济明显放慢将会重挫全球商品价格,重创从巴西到澳大利亚的股票市场和经济体。

  中国不能命令其工业和银行系统放缓速度吗?10年前中国或许有能力这样做,但现在面临的困难要多得多,中国经济非常复杂,现在又与全球资本流动密切联系。而地方政府不顾经济降温政策,继续把大量的钱投入到有争议的公共工程中。

  中国有13亿消费者,为何扩大内需没使这些新投资得到有效利用呢?这并不像人们想得那么简单。多年的慷慨贷款使一些产业出现了令人不安的生产过剩,也使中国更加依赖出口,并加剧了中美紧张的外交关系。

  中国会滑向某种形式的经济危机吗?非常幸运,中国不会出现经济危机。中国将采取不懈努力来控制过度投资,把经济拉回到正常增长轨道。不过在这方面,中国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由于国民已习惯了耀眼的经济数据和高速增长,因此政府必须表现强硬,以短期的经济紧缩来换取长期的利益。▲

  (摘自7月19日《商业周刊》,原题:为了追求舒适生活,中国的增长太快了吗?作者布赖恩·布雷姆纳,陈一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