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外卖郎,用命赚钱(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40 环球时报

  

华裔外卖郎,用命赚钱(走出国门)
纽约唐人街中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中餐馆。在纽约工作的几年里,记者先后听到或看到上百起中餐馆外卖郎被打、被抢、甚至被杀害的消息。随着中餐的走俏,外卖郎——这一被美国人视为“收入最低、风险最高”的职业,正逐渐成为华人的专利。

  最小的受害华裔外卖郎,年仅18岁

  移民纽约的华裔男性,十有六七有过在餐馆送外卖的经历。他们大多外语不好,有的还没有合法身份,挣的钱都揣在身上,出了事也不敢声张,这使他们往往成为不法分子打劫的目标。最近几年,华裔外卖郎遭劫的案件不计其数,遇害致死的至少就有十多起。

  大纽约地区有各类餐馆数万家,中餐馆约8000多家。在记者访问过的十多家中餐馆中,几乎每家都有外卖郎被抢劫的经历。过去几年被歹徒杀害的华裔外卖郎中,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只有18岁。

  2004年2月,年仅18岁的外卖郎陈煌在皇后区的一栋公寓内惨遭暗算。4名非裔少年为了凑钱买运动鞋而大开杀戒,他们先用棒球棍将陈煌打晕,再用刀子将他捅死,而后弃尸于数公里外的一个小池塘里。这起案件是纽约近年来最残忍的一起华裔外卖郎被害案,被害者身中23刀,头骨严重破裂。

  今年4月5日晚,来自哈尔滨的华裔外卖郎颜世谊在送外卖途中遭到抢劫,价值10美元的外卖被抢走,人还被歹徒开枪打伤。子弹穿过颜世谊的身体后,把附近民居的门玻璃都打破了。

  44岁的刘锦盛是“金锅”中餐馆的老板,1990年从福建来美国后便开始做餐饮生意。2000年9月一天深夜11点左右,刘锦盛驾车前往距离中餐馆仅5分钟路程的一户民宅送外卖,却再也没能回来。警方调查后发现,刘锦盛送外卖的地址竟是一条死胡同里的一栋空屋。

  在唐人街经营餐馆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餐馆每月营业额在10万美元左右,其中30%是靠送外卖。有些订餐电话是犯罪团伙故意设下的诱饵,外卖郎一到,这些歹徒就往死里打他。纽约的哈雷姆区、皇后区的牙买加、南布朗克斯和布鲁克林的一些区域,都是纽约市治安差得出名的地区。这些地方对许多华人外卖郎来说,都是有如地狱般的地方。

  80%的外卖店由福建人经营

  纽约人不太喜欢在家中做饭,因此,用电话叫外卖是一件很方便也很时髦的事情。记者所住的公寓有450户人家,经常能遇到华裔外卖郎送餐,尤其在周末或遇到刮风、下雪、下雨的坏天气,一部电梯里有时能同时遇到4个华裔外卖郎。

  纽约福建工商总会主席赵伯铭说,目前,中餐馆遍布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三个地区,其中80%的外卖店由福建人经营,过去几年遇害的也多是福建人。今年42岁的李先生来自福州长乐,在曼哈顿中城一家餐馆送外卖。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一技之长,自己来美国十多年干的都是送外卖。刚开始送外卖时路不熟,语言又不通,想问路都找不到人。好不容易找到了顾客住址,顾客又说等的时间太长了,不要了。遇到这种情况,别说小费,他连饭钱都讨不回来。

  为了生计,外卖郎白天骑着自行车穿行在汽车洪流中,寒暑无阻,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晚上,他们就睡在厨房里、仓库里,条件好的几个人合租一间房。李先生告诉记者,来到纽约后,他从未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每天从早上10点干到晚上10点。顾客一般会额外给外卖郎餐费的10%做小费,好心的顾客会给15%至20%,因此送一次外卖有时能赚5到10美元,正常情况下,他一个月能有1000美元的收入。有一次下大雪,李先生手提3份外卖深一脚、浅一脚跑了50多分钟送餐,可最后一家只给了他1美元小费。他转过身时,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李先生告诉记者,老板要求他一天送30份以上的外卖,而他拼了命最多也只能送十多份,要不是一再求情,早被炒鱿鱼了。好在这几年外语提高了不少,路也熟悉了,再加上有了一些老顾客,好的时候他一个月也能挣1300多美元。

  刀口下讨生活

  中餐外卖店迅速增多,迫使业主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来竞争,这使抢劫犯有了可乘之机。遇害的刘锦盛的外卖店就是以营业时间长、送外卖范围广为特色。有些业主表示:“若不是为了多赚些钱,谁愿意拿生命开玩笑?”

  一家中餐馆的店主陈国通说,两年前他刚开店时就曾闯过鬼门关。当时,他刚从外卖车上下来就被埋伏在树林里的几个非裔青年追打,其中一人用铁棍敲碎了他的右膝盖骨,至今他腿上还留着5寸长的伤疤。如今,他还是得去送外卖,但都会与伙计一同出门,彼此好有个照应。来自福州琅岐的外卖郎陈和告诉记者,他送外卖的3年间被抢过8次,最严重的一次被2名持刀歹徒抢劫,身上6处受伤,真是名副其实在“刀口下讨生活”。

  另一名福建店主告诉记者,前两年他骑自行车送外卖,几乎每星期都会遇到抢劫。现在,他安装了电话号码识别器,偏远或陌生的地方拒送。在唐人街潮坊楼打工的小马和老板是福建同乡,除了负责餐馆卫生、下厨房切菜、备料,每天下午5点过后小马便开始跑外卖。有经验的老板告诉小马,接订单时要录音,还要记下电话号码,10美元以下的订餐不送,远的地方不送,地址有可疑之处的也不送。小马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经营餐馆以来由于顾客吃饭不付钱、送外卖被抢等原因先后报过20多次警,但最后都不了了之,这才定下了“宁可少挣钱,也要保平安”的原则。

  华人为华裔外卖郎争权益

  在法拉盛经营餐馆的张老板告诉记者,纽约华裔外卖郎遭劫后只要数额不多,他们大多自认倒霉不报警。外卖郎被杀案的破案率不高,一般的抢劫案更是不了了之。许多有过被抢经历的店主说:“我们报警,警察过好半天才来。即使来了,也只是告诉我们:你们不要到那些地方送外卖不就得了。”

  外卖郎不断遇害已引起美国社会公愤,纽约警方加强了打击犯罪的力度。影响较大的外卖郎陈煌被害一案,得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和华人社区的高度关注,一年多来,上百个社团的几千名民众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呼吁,要求司法当局严惩凶手。不久前,皇后区高等法院判处该案主犯51年至终身监禁。

  据美国《侨报》报道,今年2月3日,纽约全美餐馆反暴力联盟开始正式为华裔外卖郎颁发制作会员证,从此纽约华裔外卖郎有了“护身符”。这个证件正面印有会员照片、防伪标识、生日、身高、体重等资讯,背面则是中英文的注意事项和紧急联络电话。联盟主席黄克锵说,许多从事餐馆业的华人不懂英文,在遇到紧急事件时可把证件出示给警方,以方便会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迅速获得帮助。

  纽约州华裔众议员孟广瑞表示,他将在州议会提出《外卖郎法案》,对假借订外卖以达到抢劫、杀人等犯罪目的者,加重刑罚。▲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李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