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书展简体书卖得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40 环球时报

  

香港书展简体书卖得不错
八折的牌子很有吸引力。
香港书展简体书卖得不错
认真选书的孩子们第17届香港书展1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本次书展人气很旺,展馆内摩肩接踵。记者在书展上,就简体书是否受欢迎、香港人爱读什么书、香港书展和内地书展的区别等读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简体书影响彰显

  此次香港书展共有400多个出版机构和公司参展,较去年增加了11%,展出新书一万多种。在参加此次书展的400余家展商中,内地出版机构102家,约占1/4的比例,较去年急升四成,其中包括人民出版社、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广东省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多家大型出版社。

  据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助理总裁周启良介绍,今年书展内地书商增多,相应地简体字图书增多,反映出香港人对简体字接受程度不断提高,读书习惯有所改变。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内地出版”的红色标志范围内,很多香港读者驻足流连。一位姓万的中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开设了普通话课,自己也在课余学习普通话,也认得简体字。这次到书展,他想买一些简体字的社科类书籍。

  除了香港本地人,很多美国人也专程来购买简体字书。据纽约市皇后区公共图书馆亚洲资料经理宋利莎说,内地经济发展迅速,不少人移民到美国,公共图书馆要增购简体字书以适应需求;而近年书展规模越来越大,内地参展商数目增加,十分适合采购书籍。

  今年书展新增主题专区——上海馆。包括上海高校出版社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在内的42家上海参展商参加了今年的香港书展,展出逾5000种图书,包括上海音乐、建筑艺术、历史和文化图集等。这是有史以来在香港展出的最大量的上海图书,其中部分图书是首次在港出售,为港人呈现上海文化。据称,中国主题专区的形式会在以后的香港书展中保留下去。此外,20余家台湾书商参加了这次书展。

  参展摊位多数还是本地出版机构。香港的图书装潢精细,包装美观,生活应用类多,系列性强。例如,一套食品制作类丛书包括面包、饼干、西点的制作,除了满足一般的家庭主妇需要,如果读者好好研究,开个西点店铺也绝对够用。另一个特点是针对社会问题和责任的书籍也很丰富,例如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的书籍就具有很大的指导内涵。其中包括了家庭关系、婚姻、教育、性指导的内容,图文并茂,非常吸引人。

  近年来香港书展已经成为国际盛事。为鼓励各国文化交流,书展特设国际文化村,展示法国、西班牙、埃及、新加坡、泰国、波兰、比利时、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以及首次参展的新西兰、墨西哥、尼泊尔、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地的书籍。

  读者购书踊跃

  书展第一日,书商们笑得合不拢嘴。商务印书馆助理总经理梁先生说,今年书展销售额预计有两位数增长。为满足读者的需求,组织者作了特别安排:延长展览时间,通常的展览只有3天,这次增加到6天;展出时间也相应延长,平时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周六则延长到凌晨2点。读者大都大包小袋,手拎肩扛,多少都有斩获。在一些畅销书销售点,竟出现卖断货,读者等候补货的场面。

  香港读者的口味比较偏重大众生活图书和学习类图书。记者观察到,饮食、保健、时尚、情感以及动漫类书籍的展位前总是围满读者。一家时尚杂志的出版商摊位前,拥挤着上百个女孩,认真地填写入会表格,订购全年的杂志。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销售的一套养生食谱则受到老年读者的欢迎,很多香港读者争相购买。一位中年妇女买了好几本,说回去要照着食谱,给家人煲汤。

  此外,学习类图书也是读者热衷购买的图书。香港学生升学压力大,竞争也激烈,他们希望多买些辅导教材。三联书店高级经理冯惠基介绍,今年他们增加了英语书籍,部分半价发售,因此吸引了不少读者前来购书。一位姓高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给孩子买了五六本课外辅导书,主要是数学和英语的,因为孩子这两门功课学起来吃力。

  而在书展热卖的迪斯尼英语学习教材,虽然一套价格高达数万元,还是熄灭不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热情。王太太希望自己的两个女儿将来都上英文中学,所以购买了价值四万多元的英语学习教材套装。她说,自己的英文不好,就很想她们好,愿意为此进行投资。

  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市场反馈,青年人喜爱专业图书,内地外文出版社和高校出版社的书籍受到欢迎;另外,古籍书是内地的专长,考古成果的书籍也比较畅销。

  金庸倪匡将和读者座谈

  为提高书展文化品位,吸引更多读者前来参与,主办方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书展首日是“寻找二十一世纪的人文情怀”论坛,邀请到刘心武、余华、小思、初安民等两岸三地作家探讨新世纪的人文精神。随后几天还有倪匡、金庸等作家的读者见面会、座谈会,“亚洲出版研讨会”、文化专题讲座、儿童文化日之亲子讲座系列、“法国文化日”座谈会系列等活动。据悉,目前已有2500人登记参与金庸见面会,2000多人参与倪匡见面会。

  为方便内地读者参与这次活动,书展还安排330名内地学生,乘坐专车来港参加书展。另外,据统计,至今约有2000名内地人以个人游身份或随旅行团到港,大会对他们给予了很多优惠措施,如免排队入场和半价入场等。

  叫卖声此起彼伏

  与内地书展侧重图书展示不同,香港书展似乎更像书市,书商们以图书销售为第一目的。大部分书商都挂出了八折优惠的牌子,有些甚至降到七折。大众书局推出英文书买三送一的活动,吸引了不少读者。销售人员有的有礼貌地介绍图书,有的大声叫喊推销,让人感觉仿佛置身菜市。

  儿童图书的销售最有创意。书商们举办各种竞赛如天才表演、讲故事比赛、写作竞赛、问答擂台等。还有各类亲子活动,如爸爸妈妈为孩子阅读与伴读、与孩子一起游戏等。还请来名人给儿童讲故事,开幕这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就来现场亲自给小朋友们讲故事了。▲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宋子菁 本报驻香港特派记者 陈晓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