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末号哭”催红日本感伤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5:40 环球时报

  

“周末号哭”催红日本感伤文学
催泪DVD很受欢迎。“周末号哭”作为一种缓解精神压力的方式在日本开始悄然流行。不论男女,每到周末,买上催人泪下的电影DVD或书籍,在家里边看边流泪。日本某周刊杂志对800名20至50岁男女读者的调查显示,最近1年里痛哭过的人竟然占了70%以上。谈到流泪的理由,受访者中有大约四成的人回答是“悲伤之泪”,而催人泪下的文艺作品则是导致其流泪的直接原因。“周末号哭”在日本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各种令人感伤的文化产品也因其显著的“催泪”效果而备受追捧。在众多应运而生的“催泪电影”、“哭泣小说”中,电影当推有“催泪弹”之称的《现在,很想见你》。这部电影描绘了原本已死去的妻子在雨季回到丈夫和儿子身边,陪伴他们度过了6周美好的时光。死亡的缺憾让这个故事显得格外凄美动人,用不少“周末号哭者”的话来说,他们已经不止一次观看这部电影,而每次哭湿几条手绢也已成了家常便饭。

  自去年6月面世以来就始终畅销的《东京塔》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30万册,富士电视台还将它改编成电视剧,将于今年7月播映。该书以淡雅而又真实感人的笔触,抒发了对母亲的深切追忆。《东京塔》的人气之所以如此高涨,与其“哭泣小说”的身份密不可分。小说从“我”一点点长大,一直写到“我”目送着母亲因病去世,各种生活细节每每令人感同身受,因而赚取了读者的大把眼泪,也当之无愧地成了“哭泣小说”的首席代表。

  在生活节奏飞快、生存竞争加剧的日本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号啕大哭的行列,试图以此来宣泄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日本生活情报周刊《R25》就此现象发表评论认为,“周末号哭”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现代人寻求内心宁静的单纯渴望,是为剑拔弩张、斤斤计较的生活寻找停歇喘息的机会,在号啕大哭之后,所有的烦恼都被抛诸脑后,生活反而变得异常轻松。

  借助于催泪作品的“周末号哭”究竟能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什么好处?日本“脑机能研究所”曾经做过一项研究,科研人员让接受测试者观看悲剧电影,以此来测定焦虑的程度。结果表明,当眼泪流下来时,焦虑便得以消除,而故意忍住眼泪,则焦虑会变得更加深重。显然,哭泣能够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有益于身体健康。许多人还表示,随着电影或小说的情节大哭两个小时之后,会睡得特别香,以往的失眠症也消失了。

  眼下在日本各大书店,像《周末号哭推荐》一类的“号哭指南”大受读者的追捧,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更是将书中“流泪可以缓解压力、放松大脑”的观点奉为时尚,化妆品厂商则瞄准商机,相继推出“可哭的眼影”、“可哭的眼线笔”等新产品,确保爱美女性在流泪时“花容不失”。▲

戴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