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该消平的报考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00 光明网
司葆华

  陈颖因学历造假而被单位解聘的报道(央视《社会记录》),引起不少议论乃至争论。当初他为获得研究生报考资格,伪造了大专学历,不意十多年后,东窗事发。本来事情已是聚讼纷纭,莫衷一是,我这里不想再掺和进来。只想对所涉及的研究生报考资格这个问题说几句。

  当初陈颖伪造的大专学历,现在报考研究生只能算作是同等学力。相当一部分学校

不再接受大专学历者报考,即便是有的网开一面,也都附加上种种条件,一二三四,甲乙丙丁,苛刻的叫人望而却步,准入的门槛高得过不去,看上去和评定教授职称似乎没有二致。比如,要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一篇以上,即使与人合作,也要是第一作者;参与省级或以上科研课题;有的还要求在职报考者是中级职称等等。

  列出如此条件,倒不如明确的把这部分人拒之门外更干脆。试想有这般造诣者,在报考的人中间,能有多少?说没有,那是武断。很少,少到绝无仅有,应该是非常的现实。除了极其个别的牛人能在这核心期刊上露露脸儿,其他能发上一篇的,差不多就是花些银子用版面费搞掂的了。参与省级或以上科研课题,我想也不会比在核心期刊上发文章更容易。拥有中级职称和考试有啥联系,到现在我都没有给弄明白。如此始作俑者是那些名校,不愿违背国家允许同等学历者报考的政策,又不肯纡尊降贵,还要高自标直,以显示其煌煌上痒的非凡威严,率先作出如此规定,其他学校群起而效,都不约而同的对大专学历者摆手说不。

  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弹了多少年的老调了,到现在还是不时的变调走腔。不错,全社会受教育水平提高了,报考条件也应水涨船高,可也不能非本科不行。只消看看除了全日制和自考以外的各类学历教育,那些本科毕业证以至学位拿的有多容易,就知道有无成人本科文凭那张纸真的证明不了什么。还有,现在作为“中国第一考”的高考,在很多方面都开禁了,真正向社会公众大门敞开。研究生考试是高考之外的又一次人才选拔,为何不能在有关政策上作作调整呢。学院之外,野有遗贤,这早就被无数的事实证明了的。如何使人才脱颖而出,应该说在目前,考试还是比较公正的选拔方式。降低准考门槛,给每个心有梦想的人提供这个平台,来比拼本领而非文凭,而不应人为的设置种种限制和障碍。再者,考研除了是知识和功力的较量,还是耐力与韧性的搏杀,劳心劳力,旷日持久,打算报考已是不甘庸碌,想有番作为。因此,对无论哪个学历层次的报考者,我觉得除了敬意,还要鼓励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