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贷过快增长是空置房的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00 光明网
冯海宁

  房贷增速和空置房现象的突出,都让民众有理由怀疑,是银行为开发商捂盘囤房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而免去了开发商的后顾之忧。

  7月18日,《东方早报》披露了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两个重要数据,一是前五月,国内房地产贷款增长速度超过40%;二是国内商品房空置一年以上的比重超过60%.综合楼市现状,高房价、高房贷率、高空置率三高现象非常突出。

  在调控期,这两组数字让政府不安的同时,也让民众愈发糊涂。政府披露大量房屋处于空置状态,到5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21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而购房人买房时却遭遇房源紧俏的现实,房价依然在高位运行。

  关于房地产贷款,也同样迷乱人眼。一方面,房地产不良贷款数字惊人。据中国银监会有关官员透露,截至2005年末,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093亿元,居行业排名第四的高位。另一方面,银行“闸门”打开大肆放款。今年1至5月,国内房地产贷款2188亿元,同比增长42.9%,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4.2个百分点,增长速度连续5个月保持在40%以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尴尬的现象呢?如果把空置房和房贷增幅联系在一起,能明显看出空置房增长的背后,有银行因为敛财而倾力支持房贷的影子。

  比较去年和今年两次调控,今年出台的国六条和九部委新政,比去年出台的国八条和七部委新政,不管在操作性上,还是在政策力度上,明显进步。重要的一点是,强化了金融风险和楼市风险的防范。

  众所周知,房地产贷款的过快增长,对国家来说有可能引发经济泡沫进而威胁到经济安全运行,另外,银行一味的逐利行为为一部分开发商骗贷创造了某种契机。而房屋空置面积的过度增长,不但有引发金融问题的变数,而且有引发社会问题的可能。

  现在,针对楼市的政策很多,但现状并没有令民众完全满意,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称,我国七成城市居民没有购买新商品房的能力。与此相对应的是,开发商利用银行贷款囤积房源的现象劲头还很足,这一点高房价和高空置率就能证明。更重要的是,楼市调控对房贷和空置房的抑制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一些银行的监管者、地方官员和开发商等,都没有把这项事关国家和民众利益的调控政策落实到位,而围着个体利益打转转。

  我以为,不必惧怕楼市频频出现问题,重要的是怎么解决问题。房贷增速和空置房现象的突出,都让民众有理由怀疑,是银行为开发商捂盘囤房提供了充分的资金保障而免去了开发商的后顾之忧。也充分说明楼市新政任重道远,甚至需要暴风骤雨般的猛烈洗礼。

  只有恰到好处地剪断空置房连接银行的脐带,空置房才能减少,银行才能减少风险,经济才能安全,民众才有房可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