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击银行违规行为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00 光明网
周城雄(北京学者)

  在经济高速发展和市场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完善银行等金融体系的监管制度,坚决打击银行各种违规行为,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手段。

  7月19日《新闻晨报》报道,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深圳分行因为违规放贷,被中国银监会处以28亿日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款,深圳市银监局日前证实了这一消息。

  不过,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并非是最近惟一被曝光的违规银行。今年以来,我们已经被众多令人吃惊的银行违规消息所包围: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姚康达”一人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141万元,这些资金被用于购买128套住房,炒作房地产;6月26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报显示2004年度农业银行违规办理存款业务142.73亿元,违规发放贷款276.18亿元,违规办理票据业务97.18亿元;7月4日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3名工作人员在北京二中院出庭受审。他们先后向257名虚假贷款申请者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共计7.5亿余元,造成银行损失贷款本金6.6亿余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陆家嘴支行在二手房按揭贷款中违规操作,出现32笔总计1.29亿元的个人按揭贷款抵押不真实,为规避风险被迫成为黄浦江边著名豪宅的“房东”。

  银行违规和金融秩序的混乱如同一股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毒素,正在侵蚀中国经济发展的健康。

  首先,银行违规助长经济过热。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这样的增速创下自1996年以来的新高,这除了净出口增长迅猛之外,重要的原因就是投资增长过快。统计显示,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头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同比增长31.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比今年1月至5月加快1个百分点。有关部门已经表示,下半年国家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突出问题。

  政府宏观调控很大程度上将利用金融政策,但是如果不对银行违规放贷加大打击力度,银行贷款将继续为经济过热添薪加柴,从而削弱宏观调控的效果。

  其次,银行违规将增加金融风险。银行违规不仅会使得宏观调控难以实现,也会使得中国本来并不完善的金融体系风险加剧。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各国的公司丑闻,背后都往往有银行违规操作的影子。银行违规贷款不仅扭曲了市场的真实需求、助长金融投机行为,也使得国家宏观调控部门难以掌握市场真实信息,从而难以有效利用金融手段进行调控,这样也会进一步加剧金融风险。

  第三,银行违规贷款推高房地产价格。7月18日,《东方早报》披露了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两个重要数据,一是前五月,国内房地产贷款增长速度超过40%;二是国内商品房空置一年以上的比重超过60%.中国楼市中高房价、高房贷率、高空置率三高现象非常突出。据中国银监会有关官员透露,截至2005年末,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093亿元,居行业排名第四的高位。可是另一方面,今年1至5月,国内房地产贷款2188亿元,同比增长42.9%,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4.2个百分点,增长速度连续5个月保持在40%以上。正是因为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增加,支持了房地产价格的高速增长。而部分银行的违规贷款,则使得部分炒房者有了更加充裕的资金,进一步抬升房价。银行贷款的杠杆效应成为社会贫富的马太效应,使得富者愈富,而贫者越来越难以承受房价。

  总之,银行违规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必须坚决遏制的行为,由于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落后和多年来银行的政策功能,对于银行的监管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网络。在经济高速发展和市场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完善银行等金融体系的监管制度,坚决打击银行各种违规行为,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