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原净水”有望源源输入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拉萨7月22日电 “西藏蕴藏着丰富的天然纯净水资源,如果加以合理开发和利用,可以通过火车运到祖国各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近日对记者说。

  被称为“亚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有我国众多江河的源头,而且也是我国江河湖泊最多的地区。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这里丰富的水资源有望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据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介绍,经过西藏地勘部门对青藏铁路沿线上百个矿泉水水源地进行勘查后发现,位于西藏当雄县境内的曲玛多矿泉水水源地是锂、锶、偏硅酸等三样指标达标的特大型天然饮用矿泉水水源地,日最小可采量超过3000吨,相当于每天两列火车的运量。目前,这里的矿泉水已经开始投入开发。

  “青藏铁路开通给西藏地矿业带来了机遇。”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总工程师陆彦说,西藏矿泉水资源早在几十年前就被人看好,先后涌现了“雄巴拉曲”“岗底斯”等牌子的矿泉水产品,但由于运力制约和成本因素,产品很难运到内地。青藏铁路开通后,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这为西藏矿泉水走出大山、进入全国市场提供了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