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怖!马尾松林“发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恐怖!马尾松林“发瘟”
树干上爬满了松毛虫。本报南海讯 (记者肖陆军摄影报道)“实在太恐怖了,从山脚下旁边大路走过,头顶的松树上就不断地掉虫子下来,让人全身发痒!”

  前日上午,本报记者接到村民报料,南海大沥兴贤村委会一座叫做马头岭的山上,漫山遍野的松树上全部爬满了一种松毛虫,像“发瘟”一样,树木受损严重。记者迅速将情况反映给林业部门,专家表示,将给树林喷洒农药抑制虫灾。

  现场:松毛虫掉到了记者脖子

  前日上午,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松毛虫病发严重的马头岭。一来到山脚的路边,眼前的景象让记者触目惊心。树干上密密麻麻地爬满了松毛虫,抬头仰望,树枝上还攀伏着无数的松毛虫。不断地有松毛虫从树上掉下来,让同行的女孩子惊叫连连。一不小心,记者的脖子上也粘上了一条松毛虫,让记者全身一阵奇痒。再俯身一看,记者的双腿上也爬上了两条松毛虫。原来山脚下这路边的黄土和草丛里也爬满了松毛虫。

  林业专家:松毛虫还不是罪魁祸首

  记者迅速将了解到的情况向南海林业部门反映,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

  前日下午,南海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和大沥农业办的工作人员随记者来到遭虫害的山林了解情况。

  林业专家在实地勘查中了解到,这种当地人叫做松毛虫的毛虫学名叫做马尾松毛虫,是我国南方各省危害森林最为严重的害虫,而记者所到的马头岭恰好是南海区今年马尾松毛虫危害最为严重的中心地带。

  但是,松毛虫还不是造成众多松树枯死的致命原因,这成片的松林里,还潜伏着无数松突圆蚧和粉蚧,前者是外来入侵的山林害虫,危害性非常厉害,直接导致这片马尾松林“发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