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戏冰上 暑气尽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游戏冰上暑气尽消
冰球是一种很刺激的冰上运动。
游戏冰上暑气尽消
游戏冰上暑气尽消
冰上舞蹈给人美的享受。
游戏冰上暑气尽消
冰壶石每个重达19公斤。
游戏冰上暑气尽消
不会溜冰也可进行冰壶运动。
游戏冰上暑气尽消
冰球运动很安全,原因是其装备很全。
游戏冰上暑气尽消
冰上舞蹈要求有较好的溜冰基础。

  炎炎夏日,在高温、闷热的户外运动,感觉实在不太好。但是,若换个环境,走进真冰场去,就会感到怎一个爽字了得!而在真冰场,除了滑冰,还可以尝试最新进入广州的

冰上绅士运动——冰壶,以及刺激好玩的冰球和优雅潇洒的冰上舞蹈。但对于从不下雪的广州来说,冰上运动虽吸引力十足,却也相当陌生。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冰上运动专家,帮你了解冰上运动的情况,以让你更好地入门。

  文/记者邝白薇 图片整理:邝白薇

  图片拍摄地点:也酷真冰场

  冰球:刺激的运动

  教练:李光京(国际冰上体育俱乐部负责人,全球华人冰上运动联合会会长)

  魅力所在:虽然没有高尔夫来得昂贵,冰球同样是一种冰上贵族运动。冰球可以说是一种刺激的冰上运动,同时冰球是一种对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的冰上运动,要求滑冰、用杆、滑行等技巧都要过关。能训练团队的默契、战略以及顽强的精神。

  走近冰球:现代冰球运动可能起源于加拿大。加拿大是第一个组织全国性比赛和制定了一套比赛规则的国家。国际冰球联合会成立于1908年。冰球在1920年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奥运会上成为奥运会项目。

  运动规则:冰球是以6人为一方,使用球杆和冰球进行比赛的一项运动。比赛的目标为射门得分。它是一项在高速移动中常发生身体接触、激动人心的运动项目。冰球有业余队与职业队之分。冰球在室内滑冰馆进行,冰球场四周设有围板,两端有球门。每一球门前有一个球门区。球场用两条蓝色的宽线分为三个同等的区域。中区是中立区,中央有一个蓝色的争球圈,在另外两个区还有四个争球点。争球点为红色(标志),中线也是红色。

  手把手教:要在场上活动自如,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训练,若要掌握高速滑行或急停,更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要在场上滑行,不应站直,最佳的站姿是屈膝站立,将身体放低。遇上冰球迎面飞来,记得躲、挡并用,因为球的速度太快,就算反应再快的人也未必全部能够躲过。掌握了溜冰基本功后,就可以升级进阶技术,如控球、传球、射门等。

  冰球是一项刺激又富有速度感的运动,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50公里,绝佳的体力是必须的。想想光是穿上身的装备都要十多斤重,再加上激烈的奔跑,实在不是看起来那么爽的。由于冰球属于集体运动,讲求沟通与配合,战术变化频繁,队形以及队员之间的配合都有讲究,因此必须服从教练的指挥。

  上场装备:李光京说,冰球可以说是最安全的运动,原因就在于其齐全的装备。一套整齐的冰球装备包括冰球鞋、护具、冰球杆。冰球鞋为高腰形,鞋头、鞋帮、两踝、后跟等外层均为硬质。国际上多用尼龙纤维鞋帮、塑料底的冰球鞋,这种鞋更轻,坚硬、耐湿,适合在室内冰场使用。参考价格从1千多元到数千元不等;护具包括头盔、面罩、护胸、护肘、手套、护腿等,一般多采用轻体硬质塑料外壳,内衬海绵或泡沫塑料软垫。

  冰壶:绅士的较量

  教练:孙嘉麒 (曾任黑龙江省滑冰协会秘书长、黑龙江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也酷冰上运动有限公司顾问)

  魅力所在:冰壶这项运动大家可能在都灵冬奥会上看到过,但它进入广州还是件新鲜的事。这项冬天里最绅士的运动运动量不激烈,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玩,甚至不需要懂得溜冰都可以玩。它的规则简单,但要打得好则非常考智力。“这是一项全能运动,需要体操运动员的平衡感、芭蕾舞演员的优雅、赛跑选手的力量,还要有‘关键任务控制’的时间选择、扫刷的努力、轮空者的助威、30秒钟内确定战术等各方面的技巧。

  走近冰壶:冰壶运动十六世纪在苏格兰兴起,很快风行欧美各国。1924年,冰壶作为表演项目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只有男子参加,到1998年被列为日本长野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运动规则: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砥石的竞赛项目。双方出场队员各4人。双方分站在冰场的两端,以相对方向的垒圈为目标,投掷一种扁圆形石球(就是冰壶石,冰壶石很重,每一个重达19公斤),使之溜进相对的垒圈或接近垒圈。每次比赛共进行10局。

  每局以两队的砥石距离大本营(也称营垒)圆心的远近评定胜负。如甲队有两枚砥石距离圆心比乙队近,则甲队得2分,以此类推,比赛的结束以得分多的队为胜。

  手把手教:掷冰壶石的手法与掷保龄球的手法有几分相似。首先从称作“掷石区”的地方开始,拿起冰壶石并把它向后拖,通常以反冲的姿势将它提出冰面,然后再推出或旋转冰壶石使其向前沿冰面平稳滑行。但是,要取得更好的掷出效果,你应该尽可能随冰壶石一起滑行。你必须在“拱线”前松开冰壶石。当你速度减慢时,冰壶石继续滑行越过另一侧的拱线。如果冰壶石没有越过该拱线,则被认为是出局,该冰壶石应从冰面上移开。

  所有4名队员一局可以掷两次冰壶石,并扫刷其队友掷出的冰壶石。在一名运动员掷出冰壶石后,需要两个人进行扫刷。扫刷可令冰面更光滑,以便在投冰壶石太轻的情况下使冰壶石滑行得更远,适当时候需要强有力的扫刷。良好的战略是冰壶比赛获胜的关键,与掷冰壶石技巧同样重要。因此,有人将冰壶称为“冰上国际象棋”。而每个队中,第四垒的选手通常是最优秀的,无论智力、技术都是队中最强的,因为他所面对的情况也是最复杂的。

  上场装备:冰上溜石鞋,也称“冰壶运动鞋”。其两脚鞋底结构不同,蹬冰脚穿的鞋为橡胶底,滑动脚穿的鞋为塑料底。

  冰上舞蹈:

  优美的芭蕾

  魅力所在:在冰上跳舞,如飞翔般的舒展,非常优美。但要求有比较扎实的溜冰基础。入门学习要训练力量、耐力、协调、柔韧、灵活、平衡等方面。

  走近冰上舞蹈:冰上舞蹈一般是一对男女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在冰上进行一些舞蹈步法和舞姿滑行的表演,其舞蹈动作基本上是舞厅跳舞的“移植”。男女舞伴合作完成传统舞蹈,如华尔兹、狐步舞、探戈等舞蹈动作。它起源于花样滑冰,经过多年演变,已经超出了花样滑冰的范围,因而单独形成一项冰雪运动的比赛项目。男女舞伴合作完成传统舞蹈,如华尔兹,狐步舞,探戈等舞蹈动作。冰上舞蹈的编排不是随意的,冰上舞蹈必须完成规定的各种舞蹈动作,如夏塞步侧步快滑、乔克塔步和莫霍步等。

  运动规则:与花样滑冰的双人滑有所不同,双人滑偏重技巧,而冰上舞蹈偏重于舞步,重在表现,对技巧性动作有严格的限制,如不允许用托举动作等。双人滑的动作丰富多彩,包括许多十分复杂的托举和抛接动作。而冰上舞蹈不允许用托举动作。冰上舞蹈的编排不是随意的,冰上舞蹈必须完成规定的各种舞蹈。

  手把手教:教练会训练你的基本功,如滑行基本功,包括用刃技术,各种跳跃、旋转和步法等;舞蹈基本功,包括滑行中的基本姿态、动作姿态、各种舞步、双人舞步配合、双人滑中的托举等;音乐艺术鉴赏表达能力的基本功,包括对音乐节奏感、音乐内容和理解能力,通过技术与音乐配合的艺术表现和抒发能力等。

  上场装备:冰鞋、冰刀。冰刀应与鞋的大小相适应,一般刀身前端的刀齿应在鞋底前端的边缘处,刀身前端安装在脚的大脚趾与二脚趾之间的正下方,刀跟装在脚跟正中间的下方,刀尾应超出鞋后跟1~2厘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