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在激素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46 中国青年报

  张锦芸

  生活在“激素时代”,我们每天吃的蔬菜和水果很多是用生长素催起来的。尤其是那些特别水灵娇嫩、鲜艳美观的水果,看着也的确赏心悦目,哪像普通的果子个头小而老气横秋?比如买了红艳艳、个大饱满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入口却没滋味。哪里有以往那些歪嘴扁身的草莓酸甜可口?很多碧绿的蔬菜也是如此,看着几乎要滴出水似的鲜嫩,可是吃起

来味同嚼蜡。是啊,用激素催出来的东西,没有过程,不经历风雨,没有汲取大地的精华,结果当然不会有自然生长的东西味道纯正。

  我们每天吃的鱼类、禽类、畜类也多是用激素饲养的,饲养40天就出笼的鸡,喂养90天就出栏的大肥猪。长得快是因为饲料里混了添加剂,其实就是激素。蛋鸡怎么可以天天下蛋?同样还不是添加雌激素,让鸡每个月都“激情”地排卵!

  口感好吃与否还在次要,最难过的是一环连一环的食物链,喷生长素快速生长的果蔬和喂激素催大的家禽、家畜让我们天天间接地吃着无数的激素啊!也不能全怪菜农、果农和饲养户,如果他们顺其自然地种植、饲养,耗费的时间长,菜是老相,叶也多虫,果型小,色也不艳,真的是高成本又难看。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一般只看表面现象,肯定只买又便宜又好看的。对那些卖相不佳的果蔬,浮躁的现代人哪里会看它的环保的实质?

  如果说人们吃蔬菜和水果被动接受激素是迫不得已,可是人们的情感生活仿佛也慌慌张张进入了“激素时代”。什么一夜情,什么网恋,什么闪婚,什么家内女人、家外女人,什么日用男人、夜用男人统统登场。管他天亮后谁是谁,一拍两散。没有交流,没有过程,就那么“赤裸裸”地被“激素”催生着。感情似乎真的像是被生长素催发的豆芽长得那么快。网络快捷、通信方便、交通便利使“激素时代”人类情感的快速沟通变得太容易了。在这个激素时代,哪家报纸、杂志不在连篇累牍地探究情感的距离美、神秘感、寂寞感?哪家网站没有类似栏目?有消费才有市场,所以这并不是杞人忧天。

  有谁想过,人类无论从身体到灵魂都如此滥用激素,后果如何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