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控制时序选择 减少工作倦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46 中国青年报

  宫学萍/编译

  工程的最后期限马上就要来临,高度的时间压力很容易使员工产生疲惫和工作倦怠。这时候,管理者可以通过“允许员工自己选择工作时间和顺序”的方法,有效降低他们的工作倦怠感。不仅如此,这样还可以减少工作中的失误,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英国设菲尔德大学的心理学教授RobertHockey博士,在今年3月的《实验心理学应用》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最新研究报告,得出了以上结论。

  Hockey博士挑选了20名职业秘书和52名在校大学生参加这次实验。要求他们在两个小时之内,完成大量模拟的办公室工作。他将这些参与者随机分为“高自我控制”和“低自我控制”两组,并给每组成员都派发了一份工作任务清单。其中,一些任务标明是“重要的”,比如将一些客户地址整理为一份正式的电子数据表;另外一些任务则标为“一般的”,比如替经理核对前往伦敦的火车什么时候发车。

  那些编在“高自我控制”组的成员,可以自己选择按照什么样的顺序完成所有的工作任务,而且还能决定在每一件任务上准备花费多长时间。与之相反的是,每一个在“低自我控制”组的成员,则被要求必须按照一个既定的顺序和时间完成自己的任务。

  两个小时的工作结束之后,那些可以自己控制工作时序的参与者较另一组成员,报告说体验到的疲惫感和工作倦怠感都更少。

  而且,虽然在重要的工作任务上,两个小组的表现都很好,但在一般任务上,低自我控制组的成员出现了数量更多的失误。这一研究证实,身体疲劳的员工会努力克服疲劳、好好完成重要的工作,但是在不太重要的工作上就不是这样了。

  Hockey博士说,尽管一个人的时序安排,看起来只是一件很不起眼儿的小事情,但是它的回报却常常出乎我们的意料。这大概是因为,“如果你可以控制自己的工作流程,你就可以选择适合不同工作任务的情绪状态和认知状态来完成它们。”我们都知道,有些时间是写诗的好时候,而有些时间则是你处理数据的好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