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蒲城西瓜顶呱呱 经纪人的功劳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06 华商网-华商报

  在蒲城县,几乎听不见卖瓜难的问题,而且绝大多数瓜农都能赚到钱。这是什么原因呢?据蒲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屈小平讲,蒲城西瓜能打开市场,主要有3方面的因素:一是瓜农掌握了种植技术,西瓜质量好;二是西瓜种植面积大,品种多,形成品牌;三是西瓜市场成熟健全,瓜商不担心上当受骗。

   据了解,蒲城县种植西瓜的历史比较悠久,瓜农掌握了一套种植技术,涌现

出一批技术能手。由于瓜农普遍掌握了选种、施肥、大棚、灌溉等技术,蒲城的西瓜质量很高且相对稳定。

  蒲城西瓜种植规模大、面积大,外地客商一般都知道“蒲城西瓜”这个品牌。蒲城西瓜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上市早、品种多。在5月20日前后,蒲城的早熟西瓜即上市,这个时期的瓜价比较高,利润也相对大。当地农民还特别注重早熟西瓜的包装,装箱西瓜、礼品西瓜等多样化产品开拓了市场,增加了利润。在品种方面,蒲城西瓜分为早熟、中熟、晚熟3类,共50余个品种。品种的多样化避免了淡季无货,旺季卖不动的现象。

  在蒲城的瓜农中,有一特殊人群叫“西瓜经纪人”。“西瓜经纪人”是瓜商和瓜农之间的中介,是当地的“能人”,他们自己也种西瓜,但更多的收入来自中介费用。当地最有名的“西瓜经纪人”赵战斗还受过县政府的表彰奖励。

  谈到“西瓜经纪人”的作用,屈小平说:“假如没有‘西瓜经纪人’,瓜商就不得不和一个一个的瓜农打交道,由于瓜农的素质参差不齐,瓜商的风险就大一些。有了西瓜经纪人后,瓜商就可以把西瓜质量的把关交给了他们,而且经纪人眼光比较长远,他们会自觉维护品牌和市场秩序。在这样的环境里,瓜商就不用担心上当受骗。”

  据介绍,蒲城“西瓜经纪人”多数经过政府的免费培训,他们的文化素质相对较高,有比较便捷的信息网络,有的“西瓜经纪人”家里还安装了可以上网的电脑,他们可以利用网络了解国内西瓜市场情况,并在网上与客户交易。本报记者郝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