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下一心抗灾救灾 广西各地齐心抗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09 新华网

  

上下一心抗灾救灾 广西各地齐心抗洪

  七月十八日,在广西北海市合浦县,部队官兵搬运沙袋加固堤坝。 李君光摄(新华社发)

  7月15日起,持续3天的大降雨使南宁市700万平方米城区、12个县(区)53个乡镇受

灾!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减弱成的低气压环流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广西32个市(县)、336个乡镇同时受灾,桂林、玉林、钦州、贵港、贺州、北海等市频频告急。面对持续特大的洪涝和地质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全区上下党群齐心协力,迎战“碧利斯”。

  及早部署 科学预防

  广西灾情,牵动中南海。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来到广西重灾区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实地考察灾情,慰问灾民和奋战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

  6月29日,新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上任第一天,就对全区防汛工作和防御即将到来的2号热带风暴提出十分具体的要求。他强调,今年广西汛情严峻,各级领导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人员要加强值班,切实做好抗大灾救大灾的准备。

  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来临前夕,刘奇葆和自治区主席陆兵等领导亲临北海合浦等地重灾区一线指挥。要求各地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救灾安置到位,防汛措施到位,配合协调到位。自治区副主席孙瑜7月16日—18日连续5次召开防洪救灾工作紧急会商会,部署强降雨的防御和救灾工作。自治区政府还以紧急通知的形式,对做好抗灾救灾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派出100多艘(次)冲锋舟和500多名专业机动抢险队员,深入各受灾区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广西各级领导各负其责,充分准备,科学防洪,有效调度,军民合力,对应国家防总启动的防汛应急预案,形成区、市、县、乡四级应急联动网络。自治区水利厅迅速派出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检查及救灾指导工作组深入14个地市,检查指导各地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和抗洪救灾工作;紧急下令要求全区84座“四无”水库全部腾空库容,空库迎洪。

  上下一心 抗灾救灾

  7月18日凌晨1时40分和3时20分,北海市石湾镇汉水沙泵坡和桥头村蚊龙塘河堤发生险情,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及时赶到一线指挥抢险。在市、县领导的有力指挥下,18日7时,2.7万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干部的身影。7月15日至18日,强降雨使南宁城区许多地方一片汪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马飚、市长林国强连续几天辗转于城乡重灾区。幼儿园儿童被洪水围困、城区街道内涝、邕江河水上涨……哪里有险情,他们就赶到哪里,指挥抗灾救灾。玉林市博白县,总库容量达629万立方米的鸡冠水库出现涵管漏水险情,如不及时抢险,万一垮坝,将直接威胁下游10万群众安全。玉林市委书记高雄、市长金湘军火速赶赴一线,一边及时组织两支抢险队伍,一边组织300多名干部,用手持扩音器和打铜锣等办法,沿村一遍又一遍呼喊:“水库有危险,赶快转移,赶快转移!”紧急动员下游最险地段的1万多名群众撤离。经过紧张抢险,在专家和技术员的指导下,漏水涵管得以及时封堵,水库化险为夷。

  在广大干部的带动下,壮乡大地出现一幅干群齐心、奋勇向前的“战洪图”。武警南宁市支队的121名官兵在内涝淹没街道时紧急奔赴10处险情地段,一夜安全转移灾民600余人。内涝使南宁市街道遍地是垃圾和淤泥,7月18日—19日,市环卫部门先后出动6000多人次、垃圾运输车和道路冲洒水车近5000台次,突击清理路面1201万平方米,清运垃圾和淤泥2200多吨。 (郑盛丰 罗昌爱 李红梅 )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