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16 长沙晚报

  去年年初我便办了退休手续,数十年怎么这么快就过去了呢?

  我这个基层文化馆的干部,在数十年的农村群众文化工作中,有阳光,有风雨,那是一串教人难以忘怀的日子。当年那些参与文化培训、辅导的小青年,如今有的成了企业家,有的成了教师,有的成了报刊通讯员……都在各行各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正是因了这一点,我始终觉得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给了我很多,每每一想到自己从事了数十年群文工作,便

备感欣慰。

  令我难忘的是葛家乡小冲村一个小青年。新华书店的书记老肖告诉我一件事,说是有个小青年经常来书店看书,因没钱搭车,每次都是光着一双脚丫子跑上几十里路来城里。一天,他看到一本叫《青年作家谈创作》的书,看得入了迷,一边看,一边不知不觉往外走,被一位女营业员叫住,一时愣愣地站着,一动不动。女营业员喊来老肖,要罚款。因为书店规定偷一本书罚5元。他拿不出钱,急得额上直冒汗。

  第二天,他给书店寄去了钱,并附带一封信。他在信上说:“敬爱的肖书记,我真没想要拿书,我是太喜欢那本书了,不知怎么就夹在了腋下……寄上罚款5元,我是瞒着爹向人家借的……”

  我听着,痛苦地闭上眼睛。第二天,我和老肖便赶去了小冲村。小青年进山里放牛去了,是他爹把他从山上喊回来的。

  这是个单单瘦瘦的青年,有些腼腆,头勾着,像女娃。“你惹下什么事了?人家都找上门来了。”他爹恼怒地瞪他。老肖忙说:“我给你带书来了。”说着便从提包里掏出他在书店里喜欢上的那本书,并退还给他那5元钱罚款。“怎么……”小青年忍不住想哭,忽然撩起衣襟,从腰间解下一只书包递过来说:“您看看,这都是我写的。”我忙打开书包,里面有几本写满了字的稿纸,有小说,有诗歌。他爹瞪着眼说:“不安分的家伙!”我忙说:“您不理解儿子哩。他们有他们的生活。”又对小青年说,“稿件我带回去,一定好好看看。”

  从那以后,我眼前总好像看见农村里那一双双渴求文化知识的眼睛,耳畔总好像听到乡村的山山水水在向我们召唤。我更加觉得自己肩头压着一副沉甸甸的担子,感到一名农村群文工作者身上的责任。

  数十年过去了,我真想循着走过的路,捡起那一行长长的脚印,再一次去体味群文工作的酸甜苦辣。我没有什么理由可以夸示自己,就像一株草,无所求地萌发,无怨无悔地凋萎,而后化作泥尘,去滋润明年春天又将萌发的绿芽。

作者:朱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