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身先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16 长沙晚报

  时下,保健品市场可说越来越红火,广告做得一个比一个神,从头到脚,该关心的都关心到了。当然,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为强身健体、祛病弃疾,适当用一些保健品也并非没有益处,但就我个人的体会而言,养生之道就其根本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养心。

  一般说的身心健康,我理解应包括“身”与“心”两个方面。如果把身体各部位与器官看作“硬件”的话,那么,“心”所包含的精神、心理、感情、秉性、爱好、修养等等

,就该算是“软件”了。人体像电脑一样,硬件当然是主要的载体,但它却是在软件的调控下来运行的。可见,认识身心的辨证关系,注重心的养护,是延年益寿的关键。

  古人历来注重养心。“古人医在心,心正药自真”、“心病还从心上医”、“心宽出少年”、“心平气和,五体安宁”,说的都是这个意思。养心不是一句空话,首先得让心充实起来。人们常说“精神支柱”,这话是很形象、很深刻的。愿望是生命的粮食,人进入老年,一定得继续有追求,有心愿,有想法,如果万念俱灰,就等于生命快要结束了。当然,愿望是随着生活的变化而改变的,有的想练一手好字,有的想读几本好书,有的想画几张好美术作品,这都能给老人一种生活的力量。人老心不老,就会保持健康状态。如一句英国谚语所说:“保持一生健壮的真正方法是延长青春的心”。

  心灵是需要营养的。这种营养可以从亲情、友情中获得,更可以从各种文学艺术中吸取。书是心灵最好的补品,能使人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达到超然升华的境界;音乐能调节心境,净化心灵;练习书画能宁静致远,怡情养性……心灵有了好的滋养,心就会“富”起来,富心有术之人,就会调理自己,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做到处变不惊,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我住在市老干活动中心大院里,每天,总有一两百位老年朋友来这里参加舞蹈、书画、诗词、健身等活动。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生命的活力,感受到一种心灵潜能的释放,也找到了延年益寿的真谛!

  因此,每当我给小外孙吃“葡萄糖补锌液”时,也在暗暗地说,可不要忘了给自己补补“心”啊!

作者:李少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