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户户通路户户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42 大河网-河南日报

  青山上,绿水旁,灰白色的水泥路宛如一条银线蜿蜒曲折、千回百转,把群居的散居的农户像串珠子一般全部串连起来。这是鲁山县团城乡道路“户户通”的真实写照。

  团城乡位于鲁山县西南部深山区,距县城足有40余公里。团城的山不是一座一座的,而是一团一团的,团城乡由此而得名。由于雨量充沛,团城的山植被茂盛,林果丰产。然而,过去因为无路,群众被团团的大山所困,生产、生活物资运不进,林果山珍运不出,是

典型的“守着花果山,过着苦日子”。

  2002年,团城乡抓住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战略机遇期,把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交通资金、对口单位扶贫资金捆绑使用,着力解决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等问题。乡里投资510万元拓宽硬化了11个行政村的道路,实现了“村村通”。“村村通”不等于“户户通”,那些散居在山坳里的农户依然出行难。去年,乡里决定,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实施“户户通”工程,把水泥路铺到每一户农民的家门口。

  玉皇庙村玉东组农民李大孩家是“户户通”工程中路程最长的一家。乡里、村里出资出力,为他家修了一条长达600米的“专线”,将他家与乡村公路连接了起来。目前,全乡已有5个村26个村民组实现了“户户通”。

  路通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迅速变了样。牛王庙村村民编了顺口溜:“修路修到家门口,班车开到村里头;凭借大山搞旅游,发展经济不再愁。”

  记者在牛王庙村茶庵村民组看到,家家门前都是水泥路。村里有17户人家,家家都是“农家乐旅馆”。村民李娜介绍说:“自从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俺家的农家院生意更好了。”玉皇庙村盛产板栗、辛夷,年产林果10万公斤。过去,村民们肩挑背扛,将少数林果运到集市上去卖,而多数林果则烂在山里。自打路修通后,外地客商直接开车进村入户收购林果。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年增收400多元。供销社也直接把农用物资送货上门,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②6

  □本报记者聂世超

  本报通讯员段孝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