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葡萄酒普及步子仍显“蹒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蒋维祥)在日前南京举办的一次郝柏湾澳洲干红品酒会上,一批著名的品酒师认为,中国葡萄酒的年人均消费量只有0.4升,而发达国家的葡萄酒年人均消费量在20升以上,而最近几年,葡萄酒在中国的销售量每年以30%的幅度在上升,所以,葡萄酒市场广阔,将逐步取代白酒盛行市场。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葡萄酒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到去年,全国葡萄酒被喝掉10

0多亿元,国内也出现了几个大型葡萄酒企业和一大批普通葡萄酒企业。从1994年到2000年,相比于世界年产量6.5%的增长率,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增长了61.8%。专家断言,到2006年,亚洲特别是中国将成为全球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地方。

  但是,直到目前为止,尽管葡萄酒每年以两位数的增幅在上升,年消费量也只有区区43万吨,与800万吨的白酒和数千万吨的啤酒相比,葡萄酒的市场占有率实在微乎其微,因此,有专家认为,葡萄酒在中国取代白酒将是十分漫长的过程。

  专家认为,葡萄酒的营销阻碍了葡萄酒的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葡萄酒经销商都在极力宣扬着自己的高品质、高品位以及所代表的高雅生活方式,这就把普通百姓给唬住了。另外,干红、干白等品种高昂的价格也不利于葡萄酒的普及,以国内的一瓶普通干红计,简单测算其出厂时的实际成本也就在10元左右,但由于国内愈演愈烈的买店、进场等经营费用奇高,其终端售价超过100元也不足为奇。而在国外几元一瓶的葡萄酒,到中国卖到上百元的也比比皆是。为了让消费者接受这个价格,高端定位的文化宣传就成了烟幕弹。(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