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03 新华网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资料图片 2006年6月28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的东京高等法院大楼外,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诉讼案的原告团律师(左)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摄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资料图片 2004年1月1日,日本首相小泉进入靖国神社进行参拜。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资料图片 日本第124代天皇——昭和天皇裕仁(Hirohito,1901—1989)。(图片来源:新都书库)

  《日本经济新闻》7月20日披露前任宫内厅长官富田的笔记显示:已故昭和天皇裕仁曾对靖国神社合祭二战甲级战犯表示强烈不满,正是因为1978年靖国神社开始合祭二战甲级战犯,昭和天皇放弃了参拜靖国神社。尘封多年的“富田笔记”将这一历史谜底公布于众,无异于给围绕靖国神社问题争论不休的日本社会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二战结束之后,新的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没有政治实权,是“日本国家的象征”,但在日本社会中,皇室依然备受人们尊重,其言行也对民意具有很大的感染力。“富田笔记”被公开,所造成的影响非同小可,首相小泉纯一郎虽然嘴上依然强硬地表示不会对他参拜“造成影响”,但是朝野上下明显都意识到了这条新闻的重大。出于维持执政党自民党地位的考虑,阁僚在发言时采取了尽量回避评价“富田笔记”,同时与小泉划清界限的做法;在野党却没有放过这个机会,几天来,他们纷纷发言,强调昭和天皇追求和平的认识,要求小泉认真接受;而日本政界中要求把甲级战犯牌位迁出靖国神社的势力也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分析人士预测今后要求分祭的声音会迅速增强。

  9月20日,自民党将改选总裁,小泉宣布不再连任,几个热门候任人选正在暗中较劲,一言一行都处于媒体的“严密监视”下,《日本经济新闻》社公布这一重大新闻的时机刚好与事实上已经开始的选战同步,靖国神社问题势必成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的首要议题之一。“后小泉”们无论是否出于真心,都需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做出尊重天皇这一认识的姿态。而小泉如果在此情形下再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他本人,而且在此问题上与其持同样态度的候选人也将会承受民意的压力和政敌的穷追猛打。

  日本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名义上都是“圣战”,战时的宣传中也经常出现士兵互相鼓励“死后在靖国相见”的情节,鼓吹普通人如果为天皇战死,灵魂可以进靖国神社化成“神”,还可以受到天皇的参拜,认为这将是莫大的荣誉。实际上,二战后许多老兵的回忆录显示,打仗的时候他们每天祈祷的并不是进靖国神社,而是要活着回去。由此可见,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者用来毒化民众的精神鸦片,士兵也是这一精神鸦片的受害者,而甲级战犯则是策划、发动战争的罪魁祸首。把甲级战犯合祭到靖国神社并顶礼膜拜,必将起到模糊受害者和加害者区别、否定侵略战争责任的作用,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昭和天皇深知这种做法的危险,才没有再踏入靖国神社。

  战前的昭和天皇是三军统帅,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战后美国出于自身的利益,保留了日本的天皇制,也让靖国神社存在下来,而日本则向世界做出了永不再战的承诺。日本有评论指出:昭和天皇当时的心境就是痛切地反省过去的战争,维护对英美和中国等国的信义。天皇因不满合祭甲级战犯不去参拜,首相现在却不惜牺牲国家外交而年年参拜,这种做法不仅会让世界提高警惕,在日本人自己看来也是自相矛盾的。“富田笔记”的公布是一个让日本自己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好机会,日本应该深刻思考昭和天皇的真意,消除再被军国主义毒害的隐患,也消除日本与亚洲国家的隔阂。(彭 城)

  《人民日报》 ( 2006-07-23 第03版 )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小泉就任首相后五次参拜靖国神社】

  历数日本首相小泉5次“拜鬼”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国际论坛:日本深刻反省正此时

  ●2001年8月13日:小泉第一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1年8月13日下午4点半,身穿黑色燕尾服的小泉在众多支持者“万岁”的欢呼声中,前往供奉了1000多名甲、乙、丙级战犯牌位的主殿进行参拜。

  ●2002年4月21日:小泉第二次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在参拜后会见记者时说,他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的。

  ●2003年1月14日:小泉第三次参拜靖国神社。

  当天中午过后2时许,身穿燕尾服的小泉驱车来到靖国神社神殿后面的入口处,坐到台阶上脱下皮鞋后匆匆忙忙走了进去。

  ●2004年1月1日:小泉第四次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的黑色轿车在护送下来到靖国神社大门口。现场目击者看见小泉走下车,步入靖国神社。

  ●2005年10月17日:小泉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

  历史: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