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13 南方日报

  /围城内外/

  郭光豹

  只要有感而发,因情而生,材料新颖,贴近生活,来源实际,便抓住不放,我口述,她操作,一篇篇稿件终于在电脑上不断完成,并见诸报端

  时下,有一说法:“不懂电脑属于文盲”;又一说:“不用手机无异于出土文物”;再一说:“不尚刷卡,简直不食人间烟火”。三者之和等于赶不上时尚不懂享受现代生活,这类人的生活意义、生命意义和人生意义都要大打折扣。

  这不是出自一个人或一篇文章所说,而是从阅读中零零碎碎感受到的。

  它让我吃惊了一阵子,自卑了一阵子,迷惘了一阵子。窃想,活在世界上几十年,曾经被时代宠爱过,也曾经风风火火、水水灵灵地生活着拼搏着……没想到而今却变成背时之物!平心而论,我生性不懒不笨不顽,是什么原因令我变成古董了呢?说起来有点不忿,有点怨天,是老天爷妒忌我打击我,让我过早得了颈椎病:手指麻痹,行路艰难,两眼昏花。这几个症状,正是玩电脑、用手机和刷卡的致命伤。

  妻见我心境如此恶劣,心结紧,心病重,便从多方面安慰我,讲了许多话,举了许多例,指了许多路,大都听后即忘,只有一言令我豁然开朗,顿觉前面旌旗高飘,霞光万道。她说:“你的病不就是骨头和眼睛的问题吗,痛苦和困难当然是难以回避的,但在电脑、手机、刷卡面前,不等于就山重水复疑无路了。你还有一个不俗的大脑和清醒的神经嘛,谁还能比我更了解你?你的大脑不仅装下唐诗、宋词、元曲、歌赋、锦章、典句、成语,还装下严肃至历史、政治、文化、军事事件和人物,轻松至NBA、时尚、歌星影星、体育明星等等资料,加上几十年的坎坷经历和社会底层的生活体验,这才是最宝贵的矿藏,要开发出来!趁我手脚还灵便,何不以你的心脑和我的手脚来练习‘双打’呢?用‘双打’来共创柳暗花明!”

  我们常常观赏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等运动项目的双打,只要默契、磨合、和谐,就能赢得比赛的胜利,我们于是学起“双打”来,只要有感而发,因情而生,材料新颖,贴近生活,来源实际,便抓住不放,我口述,她操作,一篇篇稿件终于在电脑上不断完成,并见诸报端。我们是在走进21世纪之晨购置手机的,当迎接新、老、中、西节日的欢愉时刻,便会收到许多亲友(特别是晚辈们)发来问候的短信;在旅游车船途中,我们也会利用手机及时和亲人联系传达信息。两只老鸟,当一只单飞出去,家中遇有要事,单飞鸟的手机便会响起召唤之声而知还。四五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于在购物时使用银行卡,直觉得简便、安全而且卫生。

  “双打”为妻承载美好祝愿,“双打”令我充满惬意;我们的生活也因有“双打”而前卫,而滋润,而阳光。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