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剩女”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13 南方日报

  /世相素描/

  鲁小瓜

  现在恋爱越来越容易,分手越来越随便,离婚也越来越普遍,于是剩女们就不停地涌现,直到虚度了岁月,老去了红颜

  “剩女”是个新名词,说白了就是大龄未婚女青年,只是换了个时尚的名字而已,就像馒头夹几片菜叶就成了“汉堡包”一样。剩女多了自然就形成了所谓的“剩女时代”,刚听说这个名词还真的有点纳闷,现在咱国家男女比例据说已经到了114:100,眼睁睁就有几百万的男人要孤苦伶仃一个人过,按理说叫“光棍时代”还差不多,怎么在万绿从中一点红的大好局势下,反而会“剩下”那么多女人呢?

  可是等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周围,发现还真是所言非虚,几乎碰见女孩子的地方就有人抱怨自己找不到男朋友,嫁不出去,感觉像是到了电影里的“寡妇村”一样。

  其实这只是假象,真实的情况是剩女并非被迫过剩,而是主动过剩,或者过去是主动过剩,现在是被迫过剩。这些所谓的剩女,自身条件往往都还不错,不管是闭月羞花的还是相貌平平的,都经历过几次或者是N次恋爱,但都只开花不结果,有始无终而已。在这些恋爱的过程中,也并非没有男人愿意和她们白头偕老,而是她们太过挑剔,都主动放弃了而已。男的模样好,她嫌人收入低;男的收入高,她还嫌人脾气臭,总想找个能集各种优点和优势于一身的男人,可是这种男人哪个女人不爱呢?而他又只能娶一个女人,结果一女功成万女泪,挑来挑去把自己挑老了。

  可毕竟岁月无情,当容貌渐渐逝去青春的光泽,心态也慢慢归于平淡,这些昔日东挑西拣的女子开始着急起来,回头看去,那些过去被自己拒绝的男人却都已经混得人模人样,娶了比自己还年轻的娇妻。书上早就说了,现在80后女生已经成为婚恋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抢婚一族,她们以绝对的现实主义规划自己的人生,把那些被剩女们挑剩的男人都收归帐下,彻底断了剩女们的后路。

  可人总是要嫁的啊,着了急的剩女们开始有点饥不择食了,对男方的条件也一再降低,让人感觉是个男的就行似的。最后终于委曲求全,把自己嫁出去了,可是这个成了正果的男人就真的比自己过去拒绝的那些好吗?这可能就像猴子掰玉米,总以为最好的在最后,其实最后的可能还不如最初的。

  现在恋爱越来越容易,分手越来越随便,离婚也越来越普遍,于是剩女们就不停地涌现,直到虚度了岁月,老去了红颜。也许人不满足的本性是个好事,可是永远都不满足,就只能成为遗憾了,剩女时代谁来爱?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