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克:《新诗年鉴》,八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14 南方日报

  《中国新诗年鉴》——这本引发了世纪之交最大的诗歌论战的年度诗歌选本,已经持续出版了8个年头。它被公认为中国诗歌的权威年度选本之一。《中国新诗年鉴》在南方出生、成长,事实上,它已经成为广东富有标志性的文学品牌。

  近日,《2004-2005中国新诗年鉴》出版,记者专访了年鉴主编、诗人杨克。

  记者:《中国新诗年鉴》已经持续出版了第8个年头,是否有着一以贯之的理念?如果有,它对于跨世纪以来中国诗歌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杨克:从1998年至今,每一年的《年鉴》封面上都有这样一句话:真正的永恒的民间立场。我想这最能代表《年鉴》的理念。“民间立场”作为一个诗学概念的提出,它对中国新诗的价值有目共睹。

  “民间”是一个容易被误读的词,我个人理解,它当然首先属于那个为这一观念的创立而“打拼”过的诗人群体,但同时也属于“知识分子”写作或什么“旗号”也没有打过的、更为广大的草根写作者,正是诗人相互间的碰撞,激活和丰富了“民间”的内涵。使大家都涵盖在“大民间”之中。“民间”不仅意味着街头市井,更不仅意味着“口水”化写作。他甚至与诗人的现实身份无关。“民间”是一种艺术心态与艺术生存状态,其实它只是回归从《诗经》开始的、千百年来中国诗歌的自然生态和伟大传统。如果说有所“变化”,也许对过于偏狭的“民间”概念进行纠正,算作一种。所以《年鉴》原则上而言,从来不会排斥任何一种写作方式。她是心胸开阔的大道,而不是死胡同。

  记者:《2004-2005中国新诗年鉴》与既往的年鉴相比,显得相当“时尚”,无论是外型包装,还是内容的编排,为什么做这样的调整?有人批评这样太“花哨”,你怎么看?

  杨克:每个人都知道,《年鉴》不只是一本年度诗歌集,同时是一种“出版物”。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她也是一种需要在市场上流通的“消费品”(书),意味着她要接受“消费者”(读者)的检阅。其实从8年前开始,年鉴的初衷就是要尽可能拆除诗歌跟普通读者之间的藩篱。

  人们对图书——这种消费品的审美,是有时代特性的。这就是今年《年鉴》的开本和包装有所变化的原因所在。但究其内里,新的《年鉴》其实是非常严肃的。例如增加的图片绝不仅仅是为了“讨好”读图的“时尚”,而是因为它们也是中国诗歌现场的一个部分。“年度桂冠诗人”、“年度潜力诗人”、“年度诗歌事件”、“年度推荐”等栏目,以及诗歌网络论坛介绍和诗集梳理,特别是非常细致的网络和纸面诗学观点摘要和大事记等,都是很繁琐的案头工作。用研究当下汉诗的伦敦大学博士生、老外殷海洁的话说:我做了她的工作。因为你看各种年度选本,包括多种由各名牌大学教授主编的,都是收诗歌和几篇理论文章了事,惟有我们做了这种详细繁复的索引和考据的“学问”。当然这要感谢那些参与了此项辛苦事务又没有报酬的批评家、诗人和博士们,只有真正投身艺术的人才会有这样的奉献精神。

  记者:这两年的年鉴,都设置了执行主编,本卷的执行主编相当出人意料——80后代表诗人阿斐和网络出身的优秀诗人小引,为什么做这样的设置?

  杨克:设置“执行主编”,主要是让在场的、活跃的诗人,为《年鉴》输入新鲜的血液。今年的两位执行主编,很年轻,尤其是阿斐,让他担任“主编”,或许会引来“异样”的声音。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踏踏实实的遴选,并没有改变《年鉴》的品质。他们让《年鉴》有了“青春”与“活力”。比如阿斐,他在搜集“80后”诗人的作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举一个例子,已故“80后”诗人崔澍的《卖脸》一诗,在阿斐收入《年鉴》之前,从来没有在公开刊物发表过。小引一直是“或者”论坛的版主,他做的《或者》民刊以及操作的诗歌活动,在圈内有口皆碑。

  记者:在编辑《2004-2005中国新诗年鉴》中,最让你兴奋的是什么?

  杨克:年轻诗人——主要指的就是“80后”或“e世代”诗人的大规模出场,以及新的编排体例的运用,让我感到兴奋,让我随着《年鉴》的“青春”而焕发青春。8年时间,不短不长,但真正投入中国新诗建设的人都知道,这种坚持,不容易。多少年度选本夭折了!我丝毫不掩饰自己的这种骄傲,朱大可先生做过这样的评价:“作为南方诗歌的代表,杨克作出了一种重要的示范,他对这一被轻蔑的文学样式的不倦探索,捍卫了文学的话语尊严。”朱先生的溢美对我是很大的勉励。

  记者:《中国新诗年鉴》对广东文学的发展以及广东的文化生态具有怎样的意义?

  杨克:《年鉴》是诗的、是艺术的,是汉语的、是世界的,无庸置疑也是广东的。我在广东生活了15年,《年鉴》诞生之初,多数编委都生活在广东,可以这样说:《年鉴》是在中国的南方生长的。我甚至可以大言,《年鉴》本身,就是当代广东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至少从诗歌方面而言,《年鉴》可以刺激广东的诗歌发展。我相信很多人谈到广东文学,谈到诗歌,一定会说:噢,那边有个人叫杨克,他做了一本《中国新诗年鉴》!

  本报记者陈祥蕉

  杨克,编审、一级作家。出版有《陌生的十字路口》、《杨克卷》等8种诗文集,另有《杨克诗歌集》即出。主编《〈他们〉十年诗选》等。曾分别获中国大陆和台湾文学奖多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