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文绘本《“哥德堡”号带我到中国》 瑞典王后将该书作赠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14 南方日报

  近日,“哥德堡”号驶抵广州,瑞典国王和王后亲临现场。译林出版社适时推出精美的图文水彩绘本——《“哥德堡”号带我到中国》,讲述一段三个世纪之前跨越中瑞两国的航海传奇。瑞典王后对此书青睐有加,将其作为特殊礼物,赠送给北京的一所小学。

  瑞典哥德堡港是中瑞贸易的发源地。作为瑞典制船业的骄傲,“哥德堡”号木制拉帆商船曾三次沿着著名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往来于哥德堡与广州,见证了中瑞友好的贸

易兴盛。

  1745年,“哥德堡”号从广州航返瑞典,却在距离哥德堡港口900米的海上离奇触礁沉没。直至1984年一次民间考古,瑞典人才在深海里发现了“哥德堡”号残骸。这一重大发现引起哥德堡人的浓厚兴趣和关注,建造了一艘以“哥德堡”号为原型的仿古商船,让新“哥德堡”号沿先人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重新启航。

  《“哥德堡”号带我到中国》的绘著者,艺术家阿妮达·斯丹勒曾在1984年至1992年“哥德堡”号的水下打捞行动中担任记录工作。她用画笔记载下所有打捞起来的物品,其中一些也被选取成为本书的插图。而书中人物的原型则源自当时“哥德堡”号随船牧师的真实日记。

  同每个哥德堡人一样,阿妮达·斯丹勒对这艘以家乡命名的古船怀有特殊的感情。创作中对18世纪古帆船“哥德堡”号的无疆想象与重现眼前的历史实据,在艺术家的脑海里渐渐糅合,十岁瑞典男孩雅各布的形象鲜活丰满起来。他从随船牧师的日记里一跃而出,冒冒失失地潜入“哥德堡”号,长达两年的海上传奇之旅就此展开。

  在“哥德堡”号上的日子里,雅各布历经生离死别的考验,从险象环生的海难中幸存下来。随着船队,雅各布生平第一次踏上中国这座西方人眼里神秘富饶的东方古国,展开了一番别具风味的异国之旅。

  阿妮达·斯丹勒的画家身份让这位作者将“哥德堡”号的全貌、内观、沿途风光、海洋生物、古老的海上航线、中瑞的商贾盛况乃至船上的缆绳结法、餐饮调料、细碎物什……但凡小男孩雅各布旅途中看见的一切,尽数在读者面前鲜亮展现,让人一不留神便陷入瑞典古船的神奇世界。

  文/孙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