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模式与温州模式的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16 南方新闻网

  推荐

  青岛模式的特点是,区域经济主要靠大企业支撑。在青岛有海尔、海信等十大集团。十大集团对青岛经济的贡献占整个青岛经济的50%以上。相比之下,青岛的民营经济并不怎么发达,中小企业在青岛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比较小。

  温州模式的特点是,区域经济主要靠小企业支撑。温州有近10万家中小企业,中小民营企业对温州经济贡献率高达90%。由于历史原因,国家对温州很少有投资,温州几乎没有什么大型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

  青岛模式和温州模式是两种经济组织形式。在青岛,较多的经济活动被少数大企业纵向一体化或横向一体化,即用企业内部的行政协调代替了企业之间的市场协调。在温州,除邮政、电信、电力、银行等部门外,几乎所有的经济活动都由众多的中小企业分散进行。大家分工很细,如打火机,一个小小的产品由几百家企业分头生产,有的企业只生产打火机的弹簧,有的只生产外壳,然后通过市场交易进行组装。因而温州经济是用企业之间的市场交易代替企业内部的行政协调。

  结果,在温州老板比较多。每个企业就算只有一个老板,在温州就有10万个老板。一个打火机、一双皮鞋、一个低压电器产品,都是由众多老板生产出来的。这种经济可称为老板经济。在青岛则是车间主任多,分公司经理多,一个产品是由众多车间主任、分公司经理生产出来的。这种经济可以称为车间主任经济。老板所生产的零部件,是通过市场交易进行配套的,这种配套是竞争性配套,企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迫使他们不断创新,不断进取。车间主任所生产的零部件,是垄断性配套。即使成本高一点,即使质量不是最优,最后也得用上。由于内配,车间主任就很少有来自市场的压力。

  两种经济模式的最终结果是,温州的富人多,青岛的穷人多。在温州,有近2000亿民间存款,有1000多亿现金,再把各家各户的厂房和楼房加起来,整个温州的民间财富不会少于一万亿。而青岛因为打工仔多,大家都是工资劳动者,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比起温州来自然会少得多。在温州,包括机场在内的许多基础设施都有民间投资,有些基础设施甚至主要靠民间投资。而在青岛,大量的海滨别墅闲置。据说这些别墅的买者主要是外地人。

  (摘自7月21日中国评论新闻网,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