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冒充院长助理两年骗走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3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治安防范成都大行动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早报联合推出

  郝会兵只有高中文化,但在两年时间内,他却冒充“院长助理”骗取钱财30余万。7月13日,正当他和受骗对象一起吃饭时,一双冰冷的手铐戴在了他的手上……

  目前,经公安机关核实的案件已有4起,涉及金额达30余万。

  骗局一 介绍工作骗取好处费

  曾琴通过朋友认识了郝会兵。去年4月,曾琴知道郝是“院长助理”后,便托付郝为18岁的儿子找工作,郝当即表态可以介绍到公安局当警察。曾便分两次付给郝4万7千元,用于打理、安排儿子的工作事情。此后,曾琴多次向郝询问结果,郝都以正在办理为由,让曾耐心等待。事实上,郝会兵已经将钱私自挥霍,根本没有能力为曾的儿子安排工作。

  “他经常出入XX法院内,看不出是冒充的。”曾琴丝毫没有怀疑过郝会兵的身份以及所设的骗局。办案民警介绍,只要郝会兵与朋友一起吃饭,他都会将地点选择在某法院附近,每次都是从该法院出来,防备工作做得相当细致,丝毫没有破绽。

  骗局二 伪造证件空手套现金

  去年,郝会兵认识了洗车场老板王西,他“院长助理”的身份也得到了王西一家人的青睐。

  今年4月中旬,郝会兵告诉王西,自己单位上有一套裁决房要处理。该房位于王家塘路34号6栋,123平方米,总价10.5万。郝会兵称,他可以通过关系给王西弄到手。面对如此诱人的条件,王西立即让眼前这位“院长助理”帮忙,一定要将裁决房买到手。

  不到一周时间,郝会兵便拿来了房产证。王拿着手中的房产证欣喜若狂,他连房子也没看,就直接将4万元首付款给了郝会兵。事后,王西得知该房产证属伪造证件。郝会兵以相同手法还“卖”了一套140余平方米的住房给曾琴,非法获利10余万。

  □郝氏歪论关系过硬能当官

  昨(22)日上午11时,记者在驷马桥派出所见到了郝会兵。郝会兵说是老乡刘忠骗了他。他说,刘忠在政法机关上班,但具体在哪里上班、做什么却不知道。

  “去年初,刘忠说要把我弄到某法院当院长助理,我给了他8万多……”郝会兵认为刘忠关系好,所以自己一定能当上院长助理。于是,郝会兵就用“院长助理”的身份行骗江湖。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骗了他们的钱后还跟他们来往,不怕被揭穿?

  郝会兵(以下简称郝):我没有骗!我不知道刘忠在骗我。

  记:你既然跟刘忠是老乡,你怎么不知道他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郝:他确实在政法机关上班,哎……(他犹豫了片刻)

  记:你为什么自称“院长助理”?

  郝:因为刘忠已帮我把手续办下来了,我还看到他在人事部给我批的简历。

  记:你觉得高中文化能当院长助理吗?

  郝:刘忠关系过硬,应该可以。

  记: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郝:把刘忠抓到,一切都明白了。

  □民警支招

  用平常心对骗局

  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侦察二处一大队副大队长徐飞在分析该案时,做出以下提示:

  1、千万不能贪便宜 骗子以利相诱惑的骗术最有“市场”。其常见的案例包括:喝易拉罐饮料“中奖”、用假冒“贵重”药品诱骗人们高价购买等。所以,找工作、买房之类的事情都应通过正规渠道,千万不能贪便宜。

  2、关系不解决问题 很多人认为,帮忙办事找领导身边的人比直接找领导干部“策略”得多。于是,社会上有了一种新的职业———官骗耳。如此骗术虽然不新鲜,但上当受骗的人却很多。因此,千万不要相信某人自吹有后台,办事情还是要看本事,关系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3、天上不会掉馅饼 面对形形色色的诈骗术,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虽然不能确保万无一失,但至少可以减少损失。“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是古训,是人类若干年来总结出的人生哲理。

  金公宣早报记者肖蜀韵摄影向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