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海“蛟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40 淄博新闻网

  □特约记者 朱兴中通讯员 吕俭昌提起岭子煤矿采煤三队维修组组长刘德庆,无人不竖大拇指:20年扎根井下维修,是跳跃在煤海深处的一条蛟龙!的确。从17岁那年进矿挖煤开始,刘德庆一直坚守在井下最艰苦的岗位上,负责设备维修,一干就是20多个年头。

  采煤工人的危险,在他工作一个月后就有体验。那场事故几乎夺去了他的生命。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正在采煤,响炮之后,他的师傅发现顶板有塌方的危险,便大喊一声:“

快闪开!”就在这位老工人把刘德庆推过溜子的瞬间,顶板塌了下来。

  刘德庆上学时,最喜欢的一门课程就是物理。于是,他业余时间钻研起了无线电技术。

  时间一长,他的无线电技术还真派上用场。遇到设备坏了,刘德庆有时也试着提点建议,故障原因常常被他说中个八九不离十。

  时任区队长的王焕利,看他是个人才,便推荐他到维修组工作。这天是1988年6月15日。

  不到一年时间,他经历了从陌生到精通的过程,就能够独立解决采煤机的各类故障,成为采煤三队的维修骨干。

  在薄煤层,上综采机是淄矿集团岭子煤矿的国内首创。综合机械化采煤技术,是从未接触过的采煤技术和机械。刘德庆宿舍内的灯常常是亮整晚上的。那是他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题,正在冥思苦想,寝食难安。

  刘德庆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参加工作20年来,刘德庆只有一个春节是回济阳县陪父母过的年。平时回老家一次,也是打个转就返回到矿上了。

  刘德庆也有计划回济阳老家与亲人团聚的时候。那是1990年9月,因为他就要当爸爸了,妻子张善武也眼巴巴地盼着丈夫能回来照顾一下。可是当时正赶上采煤工作面搬家,“这个人”又失约了。刘德庆托人回话说“忙得实在走不开”。

  这样的事,对刘德庆来说已是很正常了。1997年10月,他的母亲患有肠癌不幸去世,当时他却在井下忙着设备检修工作。直到接到家中发来的电报,他才赶回了济阳老家。事后,矿上的干部职工才知道,刘德庆的母亲患肠癌已经1年多,期间老人已住过2次院,刘德庆都没有回去。

  煤海作证。刘德庆不愧是人们心中的矿工骄子!煤海“蛟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