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苗族多声部情歌源头——反排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17 贵州都市报

  2006年5月9日晚,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团体赛决赛现场,来自贵州省台江县的朵蝶朵阿演唱组以一曲优美动听的多声部情歌《你像一朵花》,赢得了评委们持久的掌声,并获得演唱分98.69分的好成绩,将在7月25日举行的原生态个人单项决赛上亮相,朵蝶朵阿演唱组的选手透露,《你像一朵花》是一首反排多声部情歌,源自台江县方召乡反排村。苗族多声部情歌由多位演唱者运用多种声部演唱,表现恋人间的浓浓情意,其曲调风格独特———抒情悠扬、娓娓动听,令人神往,是苗族厚重文化的一种体现,是苗家各种歌唱方式中

的一朵奇葩。

  是怎样的民族、怎样的风情酝酿出这动听的旋律?7月9日,记者带着好奇,前往反排村,探访这个有着幽静迷人的自然风光,古朴淳厚的民族风情的“苗族多声部情歌圣地”。

  台江山水皆是景

  清晨,记者一行驱车从凯里前往台江,一路上,层层叠叠、郁郁葱葱的峰峦中,隐约可见升起缕缕炊烟的苗寨,不时闪过几个清澈的溪流旁垂钓的人影。

  记者一行来到台江县县委办公楼,只见三层楼高的仿吊角楼建筑古朴自然,苗风苗味十足。台江县宣传部副部长王锦一见面,便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凯里-台江”高速公路开通现场采访。据介绍,今后通过高速公路从凯里到台江只需20多分钟。

  “台江县近98%的人口都是苗族,每个苗族人都能歌善舞。去年省里办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台江县短时间内就有2000多人报名。”王锦说,“苗家人迎接客人,坐着边喝酒边唱苗族情歌、酒歌、鼓歌等歌曲,也逐渐凸现地方特色。近几年,台江许多寨子的苗族歌舞还经常在州里、省里的比赛拿奖。苗族歌舞越来越受老百姓的喜欢。不信,你到我们县里的歌舞厅看看,放的可是土生土长的苗族歌曲,跳的也是地地道道的苗家舞蹈。”听说记者来找苗族多声部情歌的起源地,王锦立刻向记者推荐反排村。

  反排古老的苗寨

  反排村距离台江县城26公里。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因“东方迪斯科”反排木鼓舞扬名海外。在向导的带领下,记者驱车赶往反排村,一路上,不时有松鼠、野鸡等在盘山公路上漫步。下车,沿着山间泥路步行十余分钟,反排村映入眼帘———在幽然安静的山凹中,建筑工艺精湛的吊角楼连成一片。一条清澈明亮的溪流蜿蜒穿过山寨,两座古老的风雨桥静静守候在寨门前,石桥、石凳表面光滑,四周长满青苔。寨子对面,巍巍群山上茂密的树林里,古松、古杉参天耸立。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山间田埂阡陌相通,房屋山色融为一体,还有古老山寨中古老的吊脚楼,人们悠闲的聊天、遛弯儿,家家袅袅炊烟,一派古朴原始的田园风光模样。

  走在鹅卵石铺就的村道上,无论遇到小溪中脱光洗澡嬉戏的小孩儿,还是拿着耙子在踩鼓场上晒粮的姑娘,或是蹲在吊脚楼门前抽烟憩息的老者,皆笑脸相迎。村长张文成告诉记者,反排苗寨有吊角楼200余栋,是当地民俗文化浓郁且保存完好的少数民族村寨之一。在即将到来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五十周年庆典活动中,反排村的许多人都准备了节目,带着木鼓、芦笙到州里排练去了。

  歌舞苗家人最爱

  在爬上青苔的风雨桥上,几位苗家汉子正在纳凉,通过向导翻译,了解记者来意后,一位皮肤黝黑,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短袖衬衫,看上去五十出头的汉子说:“寨子里的人都很擅长唱歌,采访我们就可以了。”说话的是唐光华,其貌不扬的他却是在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上唱响苗族多声部情歌的人,还拿过不少奖。村长张文成告诉记者,苗族的民歌,丰富多彩,远近闻名,有古歌、祭鼓歌、酒歌、情歌、飞歌等等,歌曲数量更是数不胜数。反排村最著名的歌舞是多声部情歌和反排木鼓舞。

  沿着山坡我们来到曾获国内多种歌唱奖项的唐欧翁家,这里是一栋古朴的吊角楼,楼下有一个小池塘,里面几只鸭子正在嬉戏,屋子里大部分摆设还是古色古香的木头家具。

  唐欧翁告诉记者,她从小就会唱歌,13岁开始跟父母学跳反排木鼓舞。“过节日或者对山歌时,我们都以唱山歌、编山歌为乐趣。如果哪个人唱得好、编得好,就会特别受人欢迎。有时候边舂米边唱歌,边唱边学,不懂就问老人们,久而久之就会了不少苗歌。”通过唱歌、编歌,唐欧翁与现在的丈夫相识、相爱,并成为一家人。现在,唐欧翁希望把自己在生活中积累的点点滴滴的苗家歌舞文化传给自己的孩子。

  文化让苗乡富足

  村长张文成介绍,以前反排村十分闭塞,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田少土瘦,多数人家都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好一点的人家每年才能挣到1000~2000元。这些年,通过多彩贵州一系列比赛、青歌赛等比赛,反排木鼓舞、多声部情歌等民族文化瑰宝在外受到欢迎,反排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了韩国、欧洲等海外游客,寨里的旅游收入大幅度增加。同时,村民们自发组织演出队联系外出演出,到贵阳、北京、上海等地演出,一个月就可以挣1000~2000元。现在全村几乎家家都有了彩电、VCD、缝纫机、电冰箱等电器。

  靠做反排木鼓和大芦笙,村民唐世成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户。尽管一个芦笙或者木鼓价格上千元,销路还是很好。唐世成在村子里有两座吊角楼,在县里也有一套房子。村子里也有其他几户会做木鼓,他们也都开始做木鼓往外卖,每年农闲时都可以赚点儿钱,这样学习做木鼓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作者:姜虎袁有良郭鸿静罗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