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期间,贵阳许多人家让孩子走进山村——体验贫苦才会珍惜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17 贵州都市报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家长的心情,适当给孩子一些挫折教育,提供一些“吃苦”机会,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很有意义的,暑假期间,记者发现,贵阳一些家长都选择让自己的孩子走进艰苦地区,找点苦吃。

  爸爸让生活优裕的儿子“吃苦”

  昨天,记者找到了刚从贵州大方贫困山区带着儿子归来的李先生,据李先生介绍,7岁的儿子亮亮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就娇生惯养,特别在爷爷奶奶的面前更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对于孩子的成长,作为家长他很担忧,所以他希望在假期,带着孩子回到贵州大方老家那些贫困的地方去走走看看,让孩子学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父子一起在大方山区一共呆了10天,他们住在农村的亲戚家,孩子真正感受了一把艰苦的山区生活,对于他来说受益匪浅。

  7岁的亮亮这样告诉记者,在当地,他看见很多和他差不多的孩子都没有一件干净的衣服穿,每天除了做作业,大部分时间都在地里帮家里干农活,他们没有游戏机,没有电脑,没有雪糕吃,他们的学校很简陋,课桌和教室都很破旧,连球场都没有,和这些住在大山里的孩子比他觉得自己幸福多了,以后自己一定学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好学习。

  贫苦体验让孩子学会很多

  就读于花溪某小学二年级的小芳同学,考完试也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回到遵义老家一个贫困山区去体验生活,昨日,记者在花溪见到了小芳同学和他的父母,据小芳的爸爸刘先生介绍,他和小芳的妈妈都是教师,对于孩子的教育特别注重,小芳是他们的独生爱女,由于城市优越的环境,女儿养成了“大小姐”脾气,每当他们教育小芳珍惜幸福生活,要学会节约,告诉她还有很多孩子没书读,住的还是茅草房子,没饭吃,常年吃的还是红薯时,小芳听了一点都不信,常反驳“哪里有那么夸张?我才不信,要么你带我去看看!”所以为了让女儿受到一次深刻的“吃苦”教育,他们决定带女儿回遵义老家农村去看看。

  当记者问到小芳去农村体验生活时,小芳首先讲到那里的蚊子好多,晚上她都睡不着,亲戚家的女儿小萍和她一样大,但是每天要去挑水、砍柴、做饭,还要喂猪、喂鸡,晚上要忙到9点多才能闲下来去做假期作业,虽然通了电,但是为了节约用电,那个灯的光线好暗,根本很难看清楚。

  小芳还告诉记者,她在爸爸妈妈的要求下试着和亲戚的女儿小萍做一样的事情,可是什么都做不好,她做了一会就累得要休息,她和小萍相比真是幸福多了,小芳最后说:“通过这次的体验,我现在学会了生活自理,我的条件比他们好多了,所以以后我要更努力学习,等我长大了,有钱了,我要回来帮助他们,让他们也能过富裕的生活。”

  “吃苦”教育可融入日常生活

  贵州大学的殷教授这样告诉记者,家长的这种想法有一定可取之处,孩子们从书本上、电视里看到贫苦生活大多是一种间接的感受,不会产生心灵上的真正震撼。如有机会让他们设身处地地亲历贫苦生活,全方位地了解我国的国情,应该是暑期孩子们一个好的去处。

  但殷教授也提醒,不要让体验贫困变成孩子们否定国家前途的一种消极情绪,也不能仅仅变成一种好奇、寻找刺激的“冒险活动”。他认为,这种体验只能是阶段行为,家长最好将这种“贫苦体验”巧妙地融入平时生活中,于细微处进行触动教育。作者:李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