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酒也要会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28 贵州日报

  ———黔东南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促销意识”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从江县共接待游客13291人次,同比增长93.18%。

  “宣传和不宣传就是不一样。从江仅仅是黔东南的缩影。”说起旅游业的实绩,县委书记耿生茂感慨道:这不仅得益于从江自身具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另一个重要

原因是走出去推销自己。他认为,如潮的人流和空前火爆的旅游场面,不仅是之前州委、州政府组织促销团赴贵阳、重庆等地推介宣传的成果,更与全省为宣传、推广旅游文化而量身定做的大型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以及去年“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上,小黄十姐妹一举夺得金黔奖和最高人气奖,对黔东南及从江旅游起到的很好宣传推介作用直接相关。

  黔东南州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里不仅有高山峡谷,丘陵小坝,还有喀斯特地貌、江河溪流……正如黔东南人对自身资源认识的那样:在旅游市场日益注重生态和文化需求的今天,原生的民族文化、原始的自然生态、原貌历史遗存是发展旅游业的优势所在。

  1998年,该州做出“把旅游业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放在主导产业地位抓紧抓好”的战略决策。年,黔东南州进一步明确“把旅游建设成为全州支柱产业,成为全州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把旅游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

  分管旅游工作的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再勇对记者说:好酒也要会吆喝。

  全州把做好外联旅行商工作作为促销工作的重点,采取参加强势旅游区旅游交易会、接边地区旅游协作会、“黄果树”瀑布节招商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与外地旅行商的联系工作。年以来,施秉、镇远、黄平、雷山、黎平、从江等县旅游局分别与重庆、张家界、贵阳旅行社广泛开展互访活动,共签订组团协议余个;余次组团参加在武汉、成都、重庆、昆明、香港、日本、欧洲等地由国家、省组织的旅游交易会和境外促销。2005年3月,该州分别接待了由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共计147人的大型海外旅行商考察团;年月,该州还接待了CITM日本旅行业界考察团。这些海外考察团的到来,极大地提升了黔东南知名度,对全州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州委书记廖少华、州长李月成认为:发展旅游业,要有大旅游观念。只有在“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的理念支配下,才能更好地发展旅游产业。

  黔东南自治州坚持旅游宣传促销“一盘棋”战略,克服过去各自为政现象。从2003年开始,州和各县市统筹620万元资金用于宣传促销,“统一宣传资料、统一包装策划,统一宣传主题、统一宣传促销”。该州多次主动出击,州长亲自率队赴省城贵阳及四川、重庆等邻省市强势旅游区推介旅游产品。特别是“五一”黄金周前,州委、州政府分别在年月、年月组织了凯里、雷山、黎平、从江、榕江、剑河、台江、施秉、黄平、镇远等县市赴贵阳、重庆、北京开展了次大规模的联合促销,期间,共组织民族歌舞演员人次,邀请州内外旅行社家,新闻媒体家,发放各种宣传资料余份。主动走出去促销,为提升黔东南知名度、促进全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统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州共接待旅游者万人次,比年同期上升。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次;一日游游客万人次,同比增长;过夜游客万人次,同比增长;旅游收入万元,同比增长。

  “走出去”的同时,黔东南州同样注重“请进来”。该州充分发挥“百节之州”优势,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模式,大办民族节庆活动。通过台江苗族姊妹节、凯里芦笙节、从江侗族大歌节暨西部从江椪柑节、雷山苗年文化周、榕江侗族萨玛节、黎平侗族大歌节、侗苗民族大赛、中国青年摄影家走进黔东南摄影大赛以及麻江下司斗牛节、镇远龙舟节、施秉杉木河漂流节、黄平芦笙节、大学生夏令营、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旅游研讨会等系列节日、庆典及比赛活动,吸引各类旅行商考察团、新闻媒体来境内宣传、推介,拉动了全州民族风情游。

  据不完全统计,年至年,全国各主流媒体推介和宣传黔东南旅游的专题片达部集,文章多篇,图片余幅。作者:李缨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