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建德市每年花数十万元奖励乡村人民调解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23日电(记者岳德亮)从今年开始,浙江省建德市每年拿出数十万元资金,专门奖励在乡村调解家长里短等小纠纷的乡村人民调解员。

  建德市政府日前决定,参照调解纠纷的难易程度和实际工作量,对乡村人民调解员实行等级不同的奖励标准。如以口头方式调解简单民间纠纷成功的,市里和乡镇每件奖励4元,不成功的发2元补贴;调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成功的,则每件可获得奖励100元。

  乡村人民调解员被老百姓称为“民间和事佬”。在乡村社区,邻里相处难免磕磕碰碰。在唇枪舌剑或剑拔弩张时,有“民间和事佬”劝一劝,双方就有可能“一笑泯恩仇”。但是“民间和事佬”这种“爱管闲事”的角色其实也不好当,因为往往吃力不讨好,时间一长积极性自然下降。建德市副市长程茂红说,实施这项专门针对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员的“以奖代补”政策后,花钱不多、效果很好,目前建德市8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村一级就能得到及时化解。

  建德市司法局局长陈友明告诉记者,今年市本级拿出了10万元—12万元,加上乡镇、街道的配套资金,全市用于奖励“民间和事佬”的资金近40万元。

  据了解,全市518个行政村、26个社区目前共有乡村人民调解员1792名,有的是乡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有的是村干部或者乡村法律工作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