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质薪资再缩水赶不上物价上涨 台湾人不敢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台“行政院主计处”日前指出,今年实质经常性薪资和平均薪资应该仍是双双负成长。这是第3年经常性薪资成长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涨,也让台湾摆脱实质薪资下降窘境的期待落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更令人忧心的是,“所得效果已开始改变消费行为,减少高消费。”过去有些人认为实质薪资缩水是短期现象,现在有不少人已体认到可能是长期趋势,

今年出现较大的消费行为调整。

  报道说,台湾高消费产业今年大受冲击,百货公司、超市今年前4个月营业额负成长,傅子菁、吕芳智两个走高价位路线的岛内女装品牌最近宣布结束。汽车销售今年也惨兮兮,自用小客车今年前5个月新增挂牌数较去年同期减少25%以上。

  实质薪资负成长,不只减少高消费,克制消费的行为是全面性的,根据台“中华经济研究院”上周五下修今年全年民间消费成长率,由3.12%,下修至2.27%。

  民间消费成长低迷,回头又影响到服务业的薪资成长,服务业今年前5个月的平均薪资几近零成长,远落后物价涨幅,实质薪资明显缩水。

  今年失业率不断下降,劳工需求上扬,“主计处”原一直认为,接下来薪资必定跟涨,民众得以摆脱实质薪资下降的窘境,没想到失算了。“中经院”上修今年消费者物价上涨率至2.19%,“主计处”掌管薪资调查的官员脸绿了,首度松口:“今年不太容易摆脱实质薪资缩水的命运。”

  据了解,岛内企业加薪行动几乎都在5月以前,由今年前5月薪资变动可以推断全年薪资状况,今年前5个月,工业和服务业平均薪资较去年同期上涨1.3%,经常性薪资成长1.19%,两者都赶不上物价的成长速度,今年前5个月消费者物价上涨1.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