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手术刀就是武器》:一部真实感人的传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01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

  诺尔曼·白求恩的名字,上了一点年纪的人,都是十分熟悉的。作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的伟大精神在我国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影响。然而,许多人对他的了解,大多限于他生命最后二年在晋察冀边区所展现的华彩篇章,而对他的整个人生历程缺乏全面的知晓。最近拍摄完成的电视剧《诺尔

曼·白求恩》,首次全面展示了他四十九年传奇而独特的一生,提供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与故事,大大扩充了人们的视野。而电视剧所以能做到这点,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依托了一部材料真实丰富、叙事亲切感人的传记:《手术刀就是武器:白求恩传》。

  这部传记英文版第一版由利特尔-布朗公司出版,半个多世纪前,巴金先生和夫人萧珊推荐给巫宁坤先生翻译,而后,萧珊又对译文作了精心润饰。1954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前身之一的上海平明出版社出版,宋庆龄先生作序。此后,上海文艺出版社曾两次重版此书。1973年,纽约每月评论出版社出版了英文修订版,1979年北京三联书店出版了中文修订版。去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又一次修订再版,从加拿大近年发现的有关资料中精选了大量插图,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白求恩不平凡的一生。

  此书作者泰德·阿兰和塞德奈·戈登,是白求恩的朋友,泰德·阿兰更与白求恩一起参加过西班牙战争,相知甚深。他俩为写这部传记,沿着被宋庆龄称为“世界英雄”白求恩的足迹,作了历时十一年的调查研究,访问了加拿大和美国的许多城市,到了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瑞士、苏联,最后到了到中国。“功夫不负有心人”,它保证了这部传记的内容丰厚,材料翔实,生动感人。

  从这部传记中,可以看到白求恩有个成长过程。白求恩最后所以成为人们高山仰止的崇高形象,是在他不断自觉追求中完成的。他年轻时也曾寻欢作乐,追逐享受,甚至倒卖过古董,但实际生活教育他背弃了这样的生活,把自已个人的命运与世界人民的命运融合在一起,用手上的手术刀,为穷人服务,为反抗纳粹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战士服务。先是在加、美,随后在西班牙,最后到了中国,条件越来越艰苦,危险越来越大,但他没有被吓退,而是知难而进,在为真理的献身中,不断攀升到新的高度,树立了一个国际主义战士和世界英雄的形象。

  从这部书中,可以看到,“他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热忱。”为了救死扶伤,他宵食旰衣,付出自已的全部精力;他又殚精竭虑,不断创新,致力提高医疗水平。早在美国治疗肺病时,他就发明了肋骨剪等医疗器械,有效地提高了肺病治疗效果。可是,他发现,外科技术的进步,并没有阻挡肺结核病人的增多,原来,“富人有富人的肺结核,穷人有穷人的肺结核”,穷人没办法享受到医疗进步的成果。他觉得,社会要改变医疗制度,把医疗直接送到人民当中去。他为此思索探索。1935年,他作为加拿大医学界代表到苏联参加国际生理学大会,见到那里的“社会化的医疗制度”,有效地减少了肺病发生率,他认为这就是一种人人能够得到平等医疗机会的制度,并由此倾向共产主义。他回加拿大后,公布了他的新的政治信仰,不久加入了共产党。此后他到西班牙和中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都是在医生救死扶伤的职业理念与共产党员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政治信仰交相辉映下进行的,因而才能表现得那么“极端负责”和“极端热忱”。白求恩是一位最富人性的杰出医生,也是一位拥有政治信仰的伟大战士。

  从这部书中,可以看到,白求恩多才多艺,具有多方面才能。他是高明的医生,同时也是画家、诗人、军人、批评家、教师、演说家、发明家、医学著作家兼理论家。这部传记收录了白求恩的不少日记、书信与讲稿,真实地展现了他的广阔深遂的内心世界,十分感人。在他弥留时写的遗嘱中,仍挂念着许多朋友,包括他的离婚妻子,希望为她“拨一笔生活的款子”,以尽自已的责任。他说,“告诉加拿大和美国,我十分的快乐,我唯一的希望是能够多有贡献。”一个多么“纯粹”多么“高尚”的人呵!

  《白求恩传》的再版与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的拍摄,是对白求恩伟大精神的一次强有力的呼唤,让我们从中尽可能多得到一些感染与触动。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