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跳蚤教育"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04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

  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校长们给自己的一些名教授起了个绰号,叫“跳蚤教授”,因为他们见高薪而跳槽,哪能儿给钱多就往哪儿跳:你给年薪一百万,他跳来了,别人给一百五十万,他立马又跳走,跳得校长们心烦,说他们追逐功利比追赶求学术更来精神。现在不少名教授出门有车,进门有别墅,还有女助手,气魄得很。

  其实,教授们算是活明白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更是财富,干嘛要守着知识、财富穷哈哈的呢,干嘛有钱不要,非“君子固穷”,当孔已己不可?现在的学校已今非昔比了,许多地方的教育都变成一大产业,可以赚大钱,高收费加上乱收费,财源滚滚。扩校扩招成了这些年的一大时髦。多办学校收多收学生多收费,行行有道。最近的消息,河南一所重点中学,不到三年通过“插班费”、“择校费”、“扩招费”等等乱收费达1.76亿元,发了大财。一所中学尚且如此,一所大学呢,一所名牌大学呢?如今房子、看病、教育成了老百姓的新“三座大山”。教育高收费乱收费改变了许多观念,老百姓关心教育投入与产出了,不合算就不上学,什么出息不出息,人才不人才;学校高收费多收费,得靠“教学质量”,靠名牌,名教授则是招揽生意的主要招牌,于是各高学校就使出浑身解数,高薪聘请外校的外国的名教授,挖墙角,拆讲台,于是教授们就跳来跳去,成了跳蚤了。

  更主要的是,跳蚤教出来的很难是龙种。现在许多大学生没出校门就会“跳”,他们到各部门、单位去应聘,一般都会择优“跳选”,所签合同随时可以作废,所以许多用人单位根本不能凭合同确定招聘人才,就得多个心眼儿。即使报道了,培训了,上班了,过不了多久也许他又跳走了,连招呼都可能不打,把你当暂时的跳板了。有的“跳板单位”的人力部门很头疼,说宁可要那些高中、职高、大专的,这些孩子比较踏实,容易留住。他们把这归罪于大学生的“诚信”问题。

  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每年几百万的毕业生有一半不能顺利就业,原因有多种,“诚信”已成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而“诚信”又与“跳蚤”有关,“跳蚤”又与生长“跳蚤”的环境有关。校长们有没有看到这一点呢?教育家们是不是还陶醉在“跳蚤”一片兴旺的大好形势下呢?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