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体制改革促文化产业展新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湖北体制改革促文化产业展新貌
本报武汉7月22日电(记者夏斐通讯员董艳)炎炎夏日,湖北省备战“八艺节”重点剧目选拔赛正在紧张地进行。21部戏剧包括杂技《英雄天地间》、话剧《临时病房》、花鼓戏《十二月等郎》等在武汉参加角逐,涉及歌舞剧、话剧、京剧、音乐剧、楚剧等多个剧种。

  在刚刚结束的湖北省文化体制改革会上,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昌尔说:“2003年,按照中央领导对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全省宣传文化战线主动改革,在一些地区

、一些领域取得了初步进展。”此后,湖北省编制了第一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省直文化体制改革意见等重要文件。全省重视文化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这次,湖北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湖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出武汉、黄石、襄樊、宜昌、仙桃等市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和一批试点单位。

  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取得初步成效。湖北省省直7家文艺院团整合为4家,艺术生产力进一步解放,近3年来演出2000余场。电影发行放映由过去多级多家整合为2家院线,票房收入大幅增长。

  体制改革带来了文艺繁荣。文学创作方面,熊召政创作的《张居正》获茅盾文学奖,方方、池莉入选网评中国十大当代最受欢迎的作家,刘醒龙、邓一光、陈应松等先后获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奖。舞台艺术方面,《家住长江边》、《大三峡》、《城》、《十二月等郎》等20多台重点新剧目立于舞台,湖北省京剧院入选国家重点院团,《膏药章》被评为中国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出版影视方面,《狼图腾》国内发行近200万册,创畅销书和中国图书海外版权销售新纪录,故事片《沉默的远山》等3部影片获国家“华表奖”。社科研究方面,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数连续三年居全国前3位。

  树立品牌、搭建平台、扶持民营。体制改革也加快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去年湖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15亿元,占GDP的3.3%。湖北省省直暨武汉市先后组建了8个国有文化集团(总台),其中,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去年总收入9.4亿元,利税2.1亿元,5年翻了一番。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去年创利税2.6亿元。省广播电视总台去年总收入达到6.9亿元。知音集团系列刊物月发行量突破800万份,去年利税1.7亿元。民营文化企业也迅速成长,湖北全省现有民营文化企业近2万家,营业收入76亿元。武汉田汉大剧院、和平大舞台等大型演艺场所近20家天天火爆。江通动画公司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称号。

  与此同时,湖北省加大了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目前,“八艺节”34个正式场馆中22个场馆开工建设,完工6个,其中新建的10个场馆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4亿元。“十五”期间,相继建成了省博物馆新馆、湖北剧院、湖北出版文化城、武汉青少年文化宫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省艺术馆、武汉琴台大剧院等重点文化工程正在兴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