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大力发展兼职治安信息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31 法制日报

  在辽宁省大连市,每天凌晨出门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在带给城市清洁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安宁。去年以来,因为环卫工人发现并报警,从而防止或即时侦破违法犯罪案件近百起。

  7月20日凌晨3点,记者前往市中心一条繁华路段,采访曾经多次发现可疑现象并报警,从而防止3起重大盗窃案件的环卫工人(为保护她而不暴露姓名)。

  记者在商铺林立的街上,故意贴着墙根蹑手蹑脚行走,大约三分钟就被一位环卫工人“跟踪”。

  “发现一男子不走大路溜门缝,形迹很可疑……”这是位中年男子,他边跟踪边打手机报警。记者赶忙转身“抖开包袱”,说明来意。但他却十分严肃:“凌晨不睡觉,鬼鬼祟祟,你说是记者,等巡警来了再说!”果然不到两分钟,一辆警车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查明情况后,这位中年人解释说:“因为今天早晨老婆生病,让我临时来顶替。老婆特别叮嘱我,如果在咱的班上出了治安问题却未被发现,那绝对不行!”

  这位女环卫工人的治安责任感,源于大连市委市政府打造平安城市的创新机制。大连市综治委提出,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全社会治安防范,形成全方位防范格局,确保社会平安和谐。

  大连市公安局经过调查认为,环卫、投递、出租车等行业的员工,具有捕获治安信息的天然优势,是治安防控的重要力量。因此从去年开始,在环卫、保洁、投报送奶、出租车和城市公交等行业中物色了数千名员工担任兼职治安信息员,使这些信息员成为综治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并设专项经费进行奖励。

  负责此项工作的治安支队派出所大队副大队长于寿楠介绍说,环卫工人对固有的工作处所熟悉,工作时间在凌晨,而且自己不为他人注意,具有发现盗抢犯罪行为的明显优势,只要引导得法,就会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的生力军。

  事实果真如此,这项工作刚一开始,作用就十分明显,每天传送给警方的治安信息大量增加。特别是很多案件被防范于未遂,社会效果显著。2005年4月4日,大连周北路一位环卫工人发现,一辆平头大货车在附近一个空场地停下,下来四五个人匆忙往车上搬货物,他觉得形迹可疑,遂向派出所报告,结果破获了一起由被开除职工雇车雇人盗窃原单位物资的犯罪案件,涉案总价值巨大。

  据大连市公安局统计,2005年,大连市举报刑事案件而获得奖励人数最多的是出租车行业;近两年来,大连警方共收到市民举报线索六千余条,从中破获刑事案件4084起,其中决大多数来自“千里眼、顺风耳”。

  大连“千里眼、顺风耳”不仅具有耳聪目明的特点,而且还起到了协警员的作用。大连开发区公安分局免费为“的哥”中的治安积极分子配备治安预警专用呼机,安装GPS卫星定位报警系统,及时向“的哥”发布警情,提请注意并协助堵截违法犯罪嫌疑人。甘井子区则给社区清扫员戴上了“治安员”袖标,用以“威慑”小偷。区综治办主任说,清扫员对住户比较熟悉,容易发现陌生面孔;戴上胳膊箍,小偷见了心发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