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汪洋:打赢抗旱防汛大仗 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03 新华网

  

汪洋:打赢抗旱防汛大仗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22日,重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洋在合川市合阳城街道办事处牟山村察看旱情,鼓励村民积极抗旱,减少农作物损失。 记者 靳小丁摄

  入夏以来,重庆市遭受近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影响,灾情牵动着市领导的心。22日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洋专程赴合川市实地查看灾情和考察调研。他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树立抗大旱、防大汛、救大灾的思想,扎扎实实抓好抗旱防汛的各项工作,切实打赢抗旱防汛这场大仗,努力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汪洋率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冒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厂车间实地考察调研。22日上午,汪洋一行来到合阳城街道办事处牟山村察看旱情,并考察了提灌站水利灌溉工程。在现场,火辣辣的太阳把农作物都烤蔫了,不少田块还裂开了口。汪洋走进干裂的田地里,仔细查看了旱灾对水稻、玉米、红苕、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带来的影响,并亲手掰开一个玉米棒的外壳,了解减产情况。汪洋还与一位正在水渠里抽水的农民交谈,详细询问旱情对他家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

  据了解,7月以来,重庆市大部分地区出现连晴高温天气,降水明显偏少,土壤失墒加重,使得正在抽穗扬花和灌浆的水稻、玉米减产严重。此外,烤烟、大豆、蔬菜、果树等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据统计,截至7月21日,全市因旱情影响直接带来的经济损失已达6.5亿元,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6亿元。

  面对当前的严重旱情,汪洋特别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防大旱的准备,及时研究部署抗旱的对策措施和预案。他要求加强蓄水保水工作,发动群众多拦、多提,引水入池、入田、入塘、入库。要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水资源,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同时要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扩大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尤其是要确保人畜饮水,努力做到抗旱保饮水、抗旱夺丰收、抗旱防疫病、抗旱防(森林)火灾。

  他同时指出,大旱之年往往伴随大汛,各级各部门要一手抓抗旱、一手防大汛,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水库工程度汛准备,确保水库安全;同时要加大防洪执法力度,依法清理河道障碍物,确保行洪河道畅通;还要认真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在听取合川市的工作汇报后,汪洋强调,渝西地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力争在建设直辖市的进程中有更大作为。他说,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提出,打“库区牌”是为取得局部突破,重庆要想整体上迈上一个新台阶,还得打好“直辖牌”。而要打好“直辖牌”,主城和渝西地区应有更大作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渝西地区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加快发展的各种要素,理应有更大作为。为此,渝西地区必须树立更高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标杆,不仅与自己的过去相比,更要与在全市的定位和确立的奋斗目标相比、与周边地区和发达区域相比、与老百姓致富的要求相比,查找差距,自加压力。

  渝西地区的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加快发展步伐。他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首先要从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当前,重点要解决小富即安、缺乏服务意识等思想问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一切有利于经济加快发展的大局出发,坚决克服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和僵化思想,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都想创业、鼓励人人创业、各级各部门扶持创业”的良好氛围。

  汪洋要求合川市要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城乡统筹能力,促进城市化率的提高,吸纳转移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要充分利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的机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自身发展;要发挥后发优势,吸取其他地方工业发展中的教训,走城乡统筹发展道路。在发展中要注意以人为本,既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更要把发展的落脚点放在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上,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汪洋还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努力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方式和新途径,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控制力。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市委常委、秘书长范照兵参加了考察调研。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重庆日报 记者商 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