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制造隰宁波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专利,一流企业卖标准”,记者从全市推进和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即将启动技术标准战略,期望以此提升“宁波制造”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谁拥有了标准制订权,谁就可以掌握主动权。”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主动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定:去年,中银公司主持或参与了3项国家标准和5项国际标准的制定

;宁波水表公司主持起草了5项行业标准;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连续4年受邀作为中国企业的惟一代表参与打火机国际标准的制定;海通食品公司成为省技术标准战略试点企业……据统计,今年有33家企业正在参加52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为了提升“宁波制造”的竞争力并向“宁波创造”跨越,实施标准战略正变得越来越迫切。

  为此,市质监局制定了《全面推进和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推进和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重点任务。同时,提出了至2010年,我市推进和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主要目标:

  ●主导和支柱产业中的重点产品按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率达80%以上,市级以上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采标率100%。

  ●每年保持一批龙头企业或科研、技术机构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以及承担国家、省技术标准科研项目。

  ●培育5个以上国家级、5个以上省级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专业标准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我市;筹建一批具有带动产业技术标准提升的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具有产业化基础的技术专利向技术标准的转化率达50%以上。

  ●实现地方标准网上审批、企业产品标准网上备案;地方标准制(修)订周期控制在2年以内,企业备案及时复审、修改。

  (记者徐科文通讯员戴基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