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至拉萨火车初定于国庆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16 新华网

  

广州至拉萨火车初定于国庆开通

  2006年7月1日开通的青藏铁路,是全世界海拔最高和最长的高原铁路,在建设过程中,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之最。资料图片

  新华网广州7月23日电(记者陈冀)自7月1日,北京、西宁、成都进藏列车如期开通后,广州进藏列车何时开通一直备受关注。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从铁道部有关部门获悉,广州至拉萨首列行驶初定于10月1日开通,而后隔日开行,票价暂未确定。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配备三组(列)新型进藏列车,每组18节。列车全程58小时,三天两夜,为目前国内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

  据报道,广铁集团相关部门表示,值乘广州高原列车的乘务人员已准备好,他们进行过相关集训,不但能适应高原环境,而且还会基本的藏语和英语。

  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为进藏特别配备了三组新型高原列车。全封闭的车厢里配备高原供氧系统,整个车厢里空气中氧气的浓度始终保持在人体舒适的水平。此外,车上每个座席配备一个吸氧管,旅客可以直接单独吸氧。据介绍,这种可载客上千人的25T高原新型列车,设有8节硬卧(每节60人),2节软卧(每节32人),4节硬座(每节98人),1节餐车,卧铺和餐车上都配有小电视。车上还有洗浴设施,并设电热温水系统。

  今年5月份,广州铁路部门的先遣人员跟随新车从广州到拉萨,进行试验运行。试验运行中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新车的厕所。为保护沿途的高原环境,新车的厕所采用先进的真空集便和污水收集装置。在高原上行驶,这种厕所固然合适不过,但列车在广州至拉萨全程58个小时中,广州至西宁的时间为两天,占了一大半。在正常的平原环境中若使用这种真空集便厕所,则会有些不便。因此,对于广州至拉萨这个平原路程占了一大半的特殊行程来说,列车上不能完全只考虑高原配载,要进行适当的合理配置。目前,3列车已返回青岛,正在调改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