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一样遭袭 心境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20 新华网

  

通讯:一样遭袭 心境不同

  7月21日,在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警方在查看爆炸现场。当天下午,海法遭到黎巴嫩真主党火箭弹袭击,至少2枚火箭弹击中了海法建筑物,造成至少10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 新华社记者 刘立伟摄

  新华网海法(以色列)7月23日电(记者刘立伟)以黎冲突已持续了11天,双方已有数百人丧生,几百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然而,在以色列北部的一些地区,同样是面对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心境却不尽相同。即使同为阿拉伯人,农民与城里人的想法也不一样。

  犹太人农庄马苏瓦和阿拉伯人村庄阿卡尔距以色列北部边界都不远。马苏瓦的一位巡逻员告诉记者,农庄里的许多孩子和妇女都已经离开了,留下来的只有一半人,他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得呆在防弹室里,外出放风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

  记者来到阿卡尔村时,正赶上那里的人们在忙着布置第二天的婚礼。小楼前的空地上摆满了椅子,一群男人正围坐在一起,一边慢条斯理地喝着阿拉伯咖啡,一边聊着天。坐在另一边的妇女们也是有说有笑,丝毫感觉不到以黎冲突下的紧张气氛。新娘的父亲穆罕默德说:“战争归战争,生活还得继续。”

  但生活在海法和拿撒勒等一些大城市的阿拉伯人想法就又不一样了,他们普遍担心战火使经济和生活受到影响。

  海法是以色列的第三大城市,人口30万左右,距北部边境约30公里。由于历史原因,海法居住着大批的阿拉伯人,因为那里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一直能够和平共处,海法也被称作是“犹阿人民共存的典范”。在离“犹阿共建路”不远的一家面包店里,阿拉伯女孩凯法尔和犹太女孩奥尔加已经共事一年多,并成了很要好的朋友。凯法尔说:“我是阿拉伯人,也是以色列国民,我对现在的局势很担忧。如果经济不景气,不仅犹太人受影响,我们阿拉伯人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由于担心遭受火箭弹袭击,海法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只有那些关乎民生的药店、加油站和小型食品店等场所照常营业。在食品店,卖得最好的商品是瓶装水和罐装食品,但还没有出现抢购现象。

  驱车驶出海法,向东30公里就到了阿拉伯人聚居的拿撒勒。拿撒勒是以色列北部最大的阿拉伯人聚居区,人口近7万,其中基督徒约占40%,其余多数是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

  在遭到火箭弹袭击后,拿撒勒市中心的许多店铺都暂时歇业。尽管如此,街上仍是车水马龙,行人不断,与海法城内的空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真主党武装发射的火箭弹有一枚曾击中了拿撒勒市内的一座民宅,另一枚落在市中心的一个车行门前,旁边就是加油站。爆炸地点附近有座食品店,店里的小伙子泰迪对记者说:“火箭弹袭击不是好事,把顾客都吓走了,生意很不好做。”接着他又无奈地说:“我们正处于战争时期。”

  在离火箭弹爆炸现场不远的一家咖啡店里,一位男招待却表示了另一种态度。他说,真主党武装用火箭弹袭击犹太人大快人心。他还说,阿拉伯语电视台每天都会重播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的道歉,他知道拿撒勒是阿拉伯人居住区,火箭弹袭击属于误炸,“我们原谅他”。

  拿撒勒当地报社记者富拉特说:“受影响最大的是经济,这对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不是好事,希望(冲突)早日结束。”(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