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眼世界扬帆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27 沈阳网-沈阳日报

  七月的俄罗斯乌拉尔山脉西麓,气候宜人,莽莽的原始森林一眼望不到尽头。

  俄罗斯的乌法市就坐落在这里。而这里有一座来自中国的工厂,工厂里的生产线全部是从沈阳重型机械集团运来的,这就是沈重在俄投资兴建的中密度板制造厂。

  由于目前国内已投产中密度板生产线153条,市场严重饱和。而俄罗斯幅员辽阔,森

林资源丰富,全国仅有三条中密度板生产线。几年前,沈重得知这一信息之后,马上抓住机会,并成功地在俄罗斯合资建厂,为我市大型国企走出国门探寻了一条可行之路。国企扬帆抢先出海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跨国企业进行国际投资日益频繁。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沈阳,拥有一批基础雄厚的工业企业。随着对外开放度的日益加大,沈阳的企业走出去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一些国企迅速摆脱了体制束缚,扬帆出海,取得令人瞩目的佳绩。

  扬帆出海的沈阳企业不仅仅是沈重。

  沈阳机床海外投资更是大手笔,一举收购了包括位于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阿瑟斯雷本市的原希斯公司8万平方米土地,2.3万平方米厂房,44台大中型加工设备和17个产品的全套技术,外加上“希斯”这个百年老字号的世界机床行业顶级品牌。

  以此举为标志,沈阳机床从此走上了跨国经营之路。新希斯公司成立后,中德双方在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等领域并肩作战,企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中国和欧洲市场,新希斯公司共销售重大型机床设备17台,拿到3700万欧元(合3.7亿元人民币)订单,沈阳机床集团被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阿瑟斯雷本市授予“最佳投资奖”。跨国经营使沈阳机床实力迅速提升。在上海举行的2006中国数控机床展上,沈阳机床集团展出的26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机床样机在开幕当天就被抢订一空。

  在沈阳大型国企闯关夺隘的示范作用下,沈阳企业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快。从1999年至今,沈阳开展境外投资的企业共有36家,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有东软集团、东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禾丰牧业、雅美装饰、信海广告物业、东软医疗6家企业在海外投资了7家生产、研发型企业。其中,东软集团分别在美国和印度两个IT大国设立了软件开发公司。海外上市彰显开放思维

  几年前,海外上市一直处在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些企业视海外上市为标榜身价的“品牌”,还有一些企业对上市不太“感冒”。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总曾说过这样的话:“每年向股东披露全部财务信息,那我的生意还做不做了?”

  沈阳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使沈阳经济充满了活力。沈阳的企业家们对上市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位企业家说:“我做的公司,绝对不是一个人的公司,也不可能是几个人的公司,公司要想成长就必须走向国际。”经济的发展,引来海外资本市场的目光。在新加坡成功上市的沈阳万顺达企业集团已融得海外资金3600多万美元。沈阳企业在海外上市首战告捷,让很多企业家提高了资本运作意识。

  沈阳市境外上市公司已达10家,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2/3。海外上市的成功经验,对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实现沈阳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政策鼓起企业风帆

  “过去到海外参展是我们小企业不敢想的事,现在不同了,企业参加海外展览还可以得到补贴。”做圣诞礼品的李宇兴冲冲地说。

  其实,李宇的企业只是沈阳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实施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市委、市政府结合贯彻国家政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发展外贸出口和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这十四条政策措施的出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外开放的决心,推动了沈阳企业产品出口,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在政策的支持下,今年1至5月份全市外贸出口达9.8亿美元,同比增长5.1%;今年一季度,就有东软集团、雅美装饰公司等四个境外投资项目获得了商务部境外企业批准证书,还有三个项目正在申报当中。1至5月份,我市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2526万美元。

  欧洲第一高楼的土石工程被中建总公司以5800万美元的标的拿下。被称作高档建筑“皮肤工程”的幕墙项目招标竞争十分激烈,最终沈阳远大集团击败了意大利、德国多个幕墙行业的国际知名企业,以5000万美元的标的拿到了该大厦单元式断热玻璃幕墙、单元式断热铝板幕墙、铝合金百叶、玻璃采光顶、入口幕墙和旋转门等多个工程,共计11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权。沈阳人开始用智慧的双手装点世界。

  本报记者常思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