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流整治防洪能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27 沈阳网-沈阳日报

  在我市,除了辽河、浑河,还有柳河、北沙河等河流,它们能否安全度汛,让人们捏着一把汗。

  大河防汛能力大增

  正在防汛第一线检查河道防汛的市水利专家赵知峰,在谈到全市河道防汛时说,全

市有26条河流,其中有辽河、柳河、浑河、绕阳河四条大型河流;有蒲河、养息牧河、北沙河、秀水河四条中型河流,还有满堂河等小型河流18条。这些河流几经整治,多数已达防洪标准,但存在问题也令人担忧。

  据赵知峰介绍,辽河已达20年一遇标准,而且新城子石佛寺水库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可保下游达百年一遇标准。柳河是省管河道,在新民城市段有20多公里,位置在高新铁路桥至柳河入辽河口,这段堤是砂质堤,由于风剥雨淋,堤防断面窄小,加上河床提高,防洪标准降低,严重威胁新民城市安全。现在,这一城防工程已完成,可保20年一遇标准。

  中小河流仍有隐患

  蒲河在辽中城市段防洪已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为了提高安全系数,辽中县规划了50年一遇的整治规划,已获市里批准,上报省政府。这一工程实施后,辽中县城可达50年一遇防洪标准。同时,市和辽中县投资2000万元,启动了团结水库大坝护坡工程,这一工程现已完成,对提高蒲河城防将发挥巨大作用。

  专家分析,最让人担心的是北沙河和东陵的满堂河。北沙河在苏家屯区,它在沈大高速公路以下有堤,以上没堤。1994年发生的洪水,就是从这里淹过来的。去年以来,苏家屯开始提高这一段堤坝标准,经过努力,已抢在汛前完成。满堂河经东陵多次治理,达到了10年一遇标准。但这两条河多是“/牛水”,洪水来的快,走的快。为此他们增强了对上游水情的观测,并启动了应急预案,以防不测。

  关注水情不可大意

  市水利局河务处孙博处长告诉记者,我市虽然投资对所有河道进行了整治、加固,但如遇超标准洪水,险情也是可能发生的。尤其是中小河流,堤防标准低,一旦有暴雨就可能发生洪水。对此,市和各区县等已做出预案,防御超标准的洪水。

  截至7月18日8时,上游东辽河、西辽河流量比去年同期略多,辽河干流及其它各河段水位比去年同期低,流量比去年同期少;浑河、柳河、蒲河及其它中小河流同样水位低于去年同期,流量比去年同期也少。从现在情况来看,各河道水势平稳。本报记者赵永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