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现代物流业将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23日电(记者朱林刘媛媛)广西丰富的水运资源和突出的战略地位、区位优势将给现代物流业带来巨大市场,而发达的物流业也将成为广西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要平台。

  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中国圆桌分会主席丁克义是在此间举行的“北部湾经济和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唯一海、陆相连的省区,又是中国

西南地区综合运输体系的主要枢纽。另外,广西的口岸多,可供发展的岸线长,内河航运优势也十分突出。因此,发展现代物流业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丁克义说,虽然广西交通物流基础设施落后、起步晚,但起点高、发展快。“十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总投资为550亿元,其中港口投资59亿,是“九五”期间的2.3倍。“十一五”期间,广西的交通基础设施总投资为902亿,水运投资150亿,为“十五”期间的2.5倍;公路总投资将达到749亿元。

  丁克义说,“工业兴桂”所形成的汽车、铝业、钢铁、化工、锰业、糖业、工程机械等十大产业集群,对交通物流的市场需求很高。但是,目前广西沿海港口的规模和通过能力不适应广西未来的经济发展。2005年末,广西沿海生产泊位为161个,万吨级以上的为24个,通过能力为34656吨,只占全国沿海港口的3.2%和1.3%。

  对此,丁克义建议,广西要特别注意航线的开通和培养,并多建港口通用码头。同时,由于广西的内河优势突出,还应大力发展内河航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