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盐津发生5.1级地震20人死亡内昆铁路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00 生活报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6年7月22日9时10分,在云南盐津(北纬28度,东经104.2度)发生5.1级地震。据昭通市政府提供的情况,本次地震共造成20人死亡、106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

  据初步核实,地震波及昭通市盐津县大部分乡镇和大关、彝良、永善等县,周围其他县区也有强烈震感。盐津县13个乡镇受灾,房屋倒塌1400多间,房屋受损38000多间,光缆

线受损3000多米,通信线路中断3000多米,铁路、公路受损10多处。

  盐津县地处云贵高原山区,共约35万人口,震区房屋多数建在山坡附近,房屋抗震性能普遍较差。

  发生2级以上余震5次

  地震发生时,云南省盐津县全县都有明显震感。豆沙、盐井、中和及柿子等三镇一乡受灾最为严重,盐津县部分乡镇通信中断,豆沙、柿子两乡镇饮水管道受损,饮水中断。

  大关吉利镇山体塌方,交通阻塞,昆水公路塌方,各村社都有房屋倒塌、受损情况。其他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之中。

  目前,震中地区已发生2级以上余震5次,最大余震2.8级。

  地震造成内昆铁路中断

  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政府了解到,地震造成内昆铁路部分路段铁轨扭曲或错位,盐水公路多处塌方,交通受阻。

  据介绍,地震使内昆铁路沿线山体震开,数十吨大石块从山上落下将铁轨砸断,造成内昆铁路盐津段全线中断。

  内昆铁路是一条电气化铁路,1997年开始运营,是云南省通往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的一条重要通道。

  经过抢修,截至22日15时,公路、通信已经恢复正常,但电力、铁路尚不能很快恢复正常。目前,内昆铁路抢修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政府启动应急预案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昭通市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进行抗震救灾工作。云南省民政厅、地震局等部门负责人在当日15时即抵达灾区指导开展抗震救灾。昭通市政府、云南省民政厅紧急下拨了应急资金,并迅速组织了帐篷、棉被、毛毯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记者在震中灾区的盐津县豆沙镇看到,大约一半左右的房屋已经倒塌或严重倾斜,多为传统的土木结构;另外一半为近年来新盖的砖房,也大部分有不同程度损坏,遍地是瓦砾。看起来比较结实的一所学校墙体也已开裂。适逢灾区又开始下雨,抗灾更为困难。

  在豆沙镇记者看到,灾民已集中到豆沙小学旁一块比较平坦、开阔的安全地带,并可以在比较结实的屋子下避雨,一侧还摆放了比较充足的方便面和矿泉水,灾民可以自由取用。60岁老人张吉祥家几间房屋均已受损,但他充满信心地说:“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我们的灾难一定会过去。”

  专家:震源非常浅导致破坏性较大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预案,组织专家紧急分析研判地震趋势,派出现场工作组飞赴云南,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震情监测分析、灾害调查。云南省地震局一名负责人带队的现场工作队已在赶赴震区的途中。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研究员郑大林说:“云南近几年发生地震的几率比较频繁,但是几乎都是5级、6级。这次地震发生的地方比较偏远贫穷,估计房屋抗震性能不是很好,所以才有这么多房屋倒塌,人数死伤也比较多,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地震发生在白天,所以很多人都外出活动,因此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云南昭通市地震局震安防御科申科长说:“这次地震发生的地点处于云南7大地震带之一,另外这次地震的震源非常浅,只有9公里,离地面很近,所以破坏性是比较大的。”

  

云南盐津发生5.1级地震20人死亡内昆铁路中断

  盐津县豆沙镇一处受损房屋。

  

云南盐津发生5.1级地震20人死亡内昆铁路中断

  一位受灾妇女(左)失声痛哭。新华社发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