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碧利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金中基 张尚武 徐蓉

  “碧利斯”强热带风暴给我省郴州、衡阳、永州等局部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这在多年来的强热带风暴中是十分罕见的,灾害损失也是最为惨重的。“碧利斯”是怎样生成的,与历次强热带风暴相比有何特点,为什么会带来这么严重的灾害?7月22日,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天文、气象、水文、地质等方面的权威专家。

  中科院院士、天文学家、国家天文台台长艾国祥,天文学家、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延本:

  正逢天文大潮,威力大增

  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表明,热带风暴的生成与发展,除了与对流层里的对流风向、风速、辐合和辐散运动、温度和水汽输送等条件有关外,还与天文背景有一定的关系。记者7月22日电话连线北京,采访了中科院院士、天文学家、国家天文台台长艾国祥和天文学家、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延本。

  艾国祥院士和韩延本研究员认为,天文大潮会影响大气、海洋的运动,在某些情况下,强热带风暴潮与天文大潮相遇,有可能增强风暴潮的威力。当月亮、太阳和地球这3个天体相对运动到接近在一条直线上时,如农历的初一、十五附近,产生的引潮力就大,人们称为天文大潮。由于月球在地球上产生的引潮力大,按农历的月来说,引潮力有大约半个月和一个月的明显周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初一、十五涨大潮”的原因。在农历的初一、十五及其附近的几天中,若在这几天发生强热带风暴,相对较大的引潮力对它的影响就不容忽视了。今年从南太平洋洋面袭来的“碧利斯”强热带风暴,7月9日形成,而7月10日和11日是阴历十五、十六,正逢天文大潮,可能也是这次强热带风暴具有很大威力的原因之一。

  省气象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潘志祥:

  登陆后维持120小时,创历史之最

  “碧利斯”为什么危害如此巨大?从气象角度看,当“碧利斯”登陆后减弱成热带低压进入江西境内后,由于处在大陆高压与副热带高压之间,受其西北部高压坝阻挡,东北风加大,并与同步增强的南海季风交汇,形成的气旋性环流在湘东南较长时间维持并发展,导致湘东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历史资料分析表明,台风在我国登陆后的平均维持时间一般约26小时,即1天多。而“碧利斯”登陆后向西偏南移动并维持120小时,这是有记录以来的历史之最。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教授级高工宁迈进:

  特大暴雨强度超历史,防御难度大

  由于受“碧利斯”外围云系影响,今年7月14日至16日,位于我省湘东南部的郴州、永州和衡阳等地普降暴雨和大暴雨,郴州市资兴、永兴、汝城等县出现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发生了十分严重的山洪灾害,致使湘江一级支流耒水发生了百年一遇超历史特大洪水,湘江干流全线告急。“碧利斯”在郴州部分地区带来的水汽之多,形成的暴雨强度之大、影响的范围之广,暴雨历时之长、产生的水量之多,造成的灾害之重,创造了有资料记录以来的历史之最,和历史上其他影响我省湘南的台风相比怪异凶狠,出乎意料,防御难度大。

  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高级工程师赵世华:

  湘南薄弱的地质环境,诱发灾害

  从工程地质学角度看,“碧利斯”给我省造成严重灾害,有内外两方面的原因。

  “碧利斯”无疑是本次地质灾害的外部诱发因素。

  我省以往的研究成果表明,一个降雨过程的降雨量大于150毫米或日降雨量大于100毫米左右就很容易诱发崩塌、滑坡地质灾害,发生大型泥石流。“碧利斯”带给湘南地区两天411-631.8毫米特强降雨的破坏作用之大、突然性之强就可想而知了。

  薄弱的地质环境条件是“碧利斯”得以诱发地质灾害的内因。

  湘南地区分布了大面积的软硬相间的红层和浅变质岩、碎屑岩岩层,层面磨擦系数小,在顺层斜坡的岩层(断层)倾角小于坡角时,是一种不稳定的结构面组合,易于滑坡的形成,尤其是岩层(断层)面临空时易形成滑坡。

  湘南地区斜坡往往由较厚的残破积松散土体构成,降雨渗入饱和后,土体下滑,坡体失稳,崩塌滑坡形成,植被发育的花岗岩地区也不例外,较厚的松散的砂质土极易接受降雨的渗入破坏而崩塌滑坡。沟谷两岸崩塌滑坡形成的物质进入沟谷中与正在高速流动的地表水混合后,也就形成泥石流。正是因为坡上或坡下居住了村民,崩塌滑坡造成的灾情就十分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