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省高考状元 美加两国双博士在加跳桥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15 武汉晚报

  

湖北省高考状元美加两国双博士在加跳桥身亡

  蒋国兵跳下的401高速公路立交桥

  ;

湖北省高考状元美加两国双博士在加跳桥身亡

  2000年蒋国兵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时的情形。

  当地时间21日凌晨,拥有美、加两国双博士学位的中国移民蒋国兵,从多伦多一座高速公路立交桥跳下身亡。他1962年出生,1979年以湖北省理科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攻读核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1996年,蒋国兵远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核物理博士,在2000年毕业之后回国。到加拿大后,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如意工作,蒋国兵心情沮丧,性格变得内向。此次悲剧可能与此有关。

  一度不想出国到加拿大后很沮丧

  蒋国兵的遗孀卢彩蓉女士表示,她是在昨晨警察登门时才知道这一消息的。警方说,蒋国兵在凌晨2:50左右自DonMills路横跨401高速公路的立交桥上跳下,当场身亡。

  卢彩蓉说,他们在美国便办理了移民加拿大的手续,但实际上蒋国兵并不愿意出国,而且曾经把已经到手的加拿大移民纸撕掉。2000年在她先期登陆加拿大后,夫妻双方一直为出国还是回国之事举棋不定。

  双博士找不到工作

  移民加拿大后,蒋国兵一直找不到专业工作,心情十分沮丧,原本性格不错的他也开始变得内向。登陆初期曾在一家油漆厂打工,大半年的时间收入才只有5000元。后来,蒋国兵于2002年进入多伦多大学化工系攻读博士。

  今年春季,蒋国兵获得多伦多大学博士之后,在怀雅逊大学(RyersonUniversity)与多伦多大学合作的一个研究基金项目中从事博士后研究。而博士后研究的合同将于7月底结束。蒋国兵事发前一直在试图寻找新的工作。虽然发出不少简历,但一直没有得到面试的机会,而且连一封拒绝信也没有收到。由于蒋国兵一直想在专业领域上发展,希望学有所长,并不愿遗弃多年所受的教育去改行从事其他工作。

  蒋的朋友王标回忆说,上星期他家与蒋家还在一起聊天,并没有感到什么异常,只是蒋国兵在谈话中说的哲理方面的东西比较多,也比较深刻。卢彩蓉说,此前他没有一点自杀的征兆。自杀的原因可能是丈夫找不到工作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和他们刚刚买房后家庭的经济压力。

  家庭经济困难华人社区积极救助

  卢彩蓉介绍说,她自己目前在一家服装厂从事会计工作,收入并不高。蒋家今年4月才在北约克购买一间面积并不大的镇屋(Townhouse),“房子买了之后,家里已经所剩无几。”

  蒋国兵身亡噩耗迅速在华人社区引起震撼。蒋家朋友希望在危难之时,社区施予援手。多伦多清华大学校友会和湖北同乡会已经先后与蒋家取得联系,一些社团组织也正积极行动起来。本地的社区组织清华大学校友会和湖北同乡会已经先后与蒋家取得联系。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援助蒋国兵家庭救援基金账户已经开通。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负责侨务的江领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使馆已从媒体获悉此消息,虽然还没接到蒋家亲人的求助电话,但会十分关注此事。他并对蒋家人表示问候,希望能尽快取得联系。因蒋国兵尚未入籍,仍为中国公民,中领馆侨务组也十分关注此事。

  据中新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