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迷于网吧三天三夜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2:2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暑假开始了,中小学生如同倦鸟出笼。不少孩子游玩过度,到网吧包宿上网。心理专家指出,孩子暑假可以适当休息一下,但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很容易走俩极端,入了误区。

  孩子网吧包宿玩游戏

  日前,张女士发现放假在家的孩子明明(化名)不见了。张女士说,家人当时很着急,连忙发动亲戚朋友四处寻找,7月16日晚上,在八经街附近一网吧里终于找到了明明。孩子说,他跟同学在网吧包宿三天三夜,主要是玩游戏,基本上没睡觉。

  7月17日下午,明明又被同学叫出去玩,又钻进网吧了。同学家长以明明要好同学的QQ号登录后,冒充同学与明明聊天,直到18日零时许才获悉,俩孩子都在北市场附近一家网吧。

  “偷”家长钱离家上网

  李先生比张女士更生气,日前,他的孩子从家里偷了700元钱,已经离家出走6天了,打孩子的小灵通,关机,上网查找孩子QQ号,发现上面留言说:“爸爸妈妈,你们不用担心,也不用找我,我上网去了,有空我会去姥姥家。”

  记者问:“你感觉作为家长是否有教育不当的地方?”李先生说:“最初我也打过孩子,但没效果,孩子逆反心理特别强。如今我后悔当初出现苗头时没有管严些,该管的时候没管住,如今已经晚了。”

  暑假管孩子莫入误区

  据心理专家介绍,中小学生放假后,家长应该将孩子暑假生活安排得丰富一些。很多家长容易进入俩误区:一种家长认为,孩子放假就该好好休息,将孩子放在家里,吃了睡、醒了吃,没有小伙伴交流,容易造成孩子孤独感。或者干脆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让老人代管;另外一种家长担心孩子假期放松学习,给孩子报名参加很多补习班,结果孩子比平时上学时还紧张。这两种“走极端”的教育方法都是不恰当的。家长应该重视孩子假期生活,给孩子做好学习游玩计划,但不要彻底放松。结合孩子兴趣爱好,针对性培养一些特长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也要注意,尽量不要包办代替孩子做事,很多孩子自理能力、自制能力差也和平时缺少相关训练有关。本报记者张建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